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简介 > 学校介绍

学校介绍

2020年06月30日 08:35:04 访问量:13521

百年传承 完善的办学设施

平江第一中学的前身为建于清代同治六年(1867年)之天岳书院,迄今已有153周年历史百年沧桑、风云变幻,然而一代代一中人栉风沐雨、励精图治,终使弦歌不辍、校史流光。1928年7月,彭德怀同志于此间发动著名的平江起义,并于1958年12月亲笔题写“平江第一中学”校牌。张震、王首道、刘志坚、方强、欧阳文、江渭清、吴自立等大批老一辈革命家先后到学校视察或题词。如今学校旧址--天岳书院已成为平江起义纪念馆、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建校以来,培养了包括被誉为“雷达之父”的李昌来博士、著名的旅美华人实业家兼科学家李厚白先生、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彭质庭先生等在内的万千优秀学子。

学校于2003年晋升为“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先后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园林式单位”“省级安全文明校园”等荣誉;相继被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兰州大学等著名高校授予 “优质生源基地”;被武装警察部队认定为“国防生优质生源基地”;2018年学校被国家教育部评定为“全国青少年绿色足球学校”被湖南省教育厅、省体委确认为“湖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019年在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网上综合督导评估中位居第一名。

学校现有教学班58个,占地262亩,建筑面积达7万平方米,校园功能区布局合理,校内古木成荫,文化气息浓厚。三栋教学楼均已实现多媒体现代化教学设施全覆盖,每间教室均配备监控、广播系统与空调;后勤服务中心宽敞明亮,能同时容纳3000余人就餐;独立成院的男、女学生公寓全部安装空调;独立成栋的美驰图书馆总藏书量达17万余册,阅览室配有期刊3百余,另专设电子阅览室;科技馆设有标准的理、化、生实验室、通用技术教室、电脑室等功能室,并高标准配置了生物组织培养实验室与3D打印实验室;运动场占地逾40亩,不仅有具备高标准8*400m跑道的国家二类田径场,还设有PU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房、体操房等功能性运动场馆;音乐、美术教室和舞蹈排练厅等设备一应俱全;实验、劳技、体育艺术等教学装备均达省I类标准。

理念先进 雄厚的师资力量

 平江一中始终秉承“面向全体,着眼全面,全心全意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德立校,依法治校,科研兴校,质量强校"的办学宗旨,“忠勇、勤谦、严实、刚强”为校训,着力传承“敢当大任,敢为人先”的天岳精神,大力弘扬“厚德博学,敬业爱岗”的优良教风,学校实施“教研组+名师工作室”的教研模式,同时大力推进“名师工程”和“青蓝工程”,鼓励骨干教师争先创优,建功立业鞭策青年教师拜师学艺,逐步成长为各学科教学的主力军。

目前,平江一中有教职工274人,其中专任教师223人,特级教师4人,高级教师88人,研究生学历39人。先后有2位教师参加国家级教学竞赛获一等奖,有6位教师获得岳阳市“金鹗杯”教学竞赛金奖。2019平江县成立高中各学科名师工作室,我校成为语、数、外等13科平江县高中名师工作室教研基地,且有13位优秀教担任平江县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引领平江高中教育向新的高度发展。

优质教育 丰硕的教学成果

 作为全县唯一的省级示范性高中,平江一中遵循教育规律,按国家课程计划开课,积极推行素质教育,特别是面对国家推行高中课程和高考改革,我校积极应对,全面实施“分层、导学、探究、展示”的教学模式,践行“夯基础、严要求、重纠错、多反思”的教学策略,提出“夯基、稳中、瞄高,步步为营上大学”的学习路径,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校连续十年被评为岳阳市普通高中(省级示范高中组)教学质量先进学校。近年来有李秋红、张玍、邓浩鑫、袁晟、刘威等多名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北大。2019年高考一、二本上线共903人,上线率达86.8%,其中一本上线617人,上线率达60%,600分上高分考生67人。

 

编辑:苏友根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14-2015学校自评报告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