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提升 > 对标一流 点滴可鉴——平江一中教师团队第三批赴冀学习研讨散记(三)

对标一流 点滴可鉴——平江一中教师团队第三批赴冀学习研讨散记(三)

2020年11月03日 21:45:53 访问量:1619


10月29号晚上有幸在皓隆商务酒店九楼会议厅学习了衡水中学副校长王文霞老师的讲座《倾听生命拔节的声音》,这位当了32年班主任的副校长仍在当班主任,她用工作中鲜活的例子告诉我们如何当一名班主任,“先有父母心,再做读书人”,高考是一份事业,我们老师或者班主任都要有一颗赶考心,为孩子们营造和谐、注入激情、设计科学!这些都会化为他们不竭的动力和不懈的努力,然后就会拥有无限成功的可能!
笔记
10月30号早上七点五十从酒店出发,八点十分到达了衡水市第二中学门口,校训“超越———永无止境”几个大字特别醒目,登上二楼,走进第一报告厅,听取二中校领导关于《衡水二中办学策略与教学管理》的报告,他说二中的教育理念是基于自身生源实际情况生成的,它要求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上处理学校精细化管理和学生自主发展的关系,“大儒之乡”的二中采取的教育模式和北京等地的教育模式有很大的差别,它是一种原生态的教育理念。


“拼爹拼妈不行,我们只能拼努力,如果有一天,衡水的孩子连努力的机会都被剥夺了,那这个地方就完蛋了!”“所以努力就先得励志,如果连自信都做不到,哪有勇气朝着考重点的方向努力?”二中德育核心是励志教育,比如:特色活动激励中的百日誓师,日常教育中的班与班之间下挑战书,班级内部以小组为单位的学生自主激励,校园随处可见古今中外的励志名言,综合楼两侧的“展宏图清华揽月”“立壮志北大摘星”这诉说衡二学子辉煌的对联,北大、清华学生榜,“名校石林”,以及每栋教学楼的教育学家的和文学家的名言名句等校园文化激励,潜移默化地起到激励学生努力学习的作用。


散操那刻,我惊叹于他们满操坪的人两分钟内全部“消失”,更惊叹于他们的励志文化标语“无墙不入”,对!人是要一点“精气神”的!


当然,除了学习先进理念,我们也与衡水二中学生进行学习、生活方面的交流,了解类似宣誓的积极暗示真的很重要,每天重复几遍,每天都会朝它靠近一点,离成功自然也就不远了!消极暗示让人自卑,积极暗示让人自信!就如讲座所说:说着说着你就那样了!
开了眼界,长了见识,永不忘您的晨读跑操气场轩昂,永不忘您的激情教育励志培养!永不忘您的字正腔圆落落大方!
 轻轻地,我们走了!作别衡水的夕阳!将赴汨水湖畔、庭一方!


来源:平江一中教研室

文   字:杨  丽

编   辑:朱  莉

审   核:苏友根

编辑:苏友根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