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笔落盈尺,记录精华——平江一中高二年级优秀笔记本、纠错本展览

笔落盈尺,记录精华——平江一中高二年级优秀笔记本、纠错本展览

2020年01月16日 12:08:57 访问量:3500



一笔一划,写下的是知识的结晶;一起一落,展现的是认真的态度。学习,是一种能力;学习,是一种态度;学习,亦是一种习惯。而学习笔记,则更是我们不断进步的利器。

在平江一中,就有许多有着良好学习习惯的同学。他们的笔记,整齐优美,浓缩着课堂的知识,体现出自己的理解;他们的试卷,作答完美,卷面整洁,记录着考试中的从容与睿智;知识的输入输出,就在这纸笔间翻涌着。



随着期末考试的临近,为激励同学们学习,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期末考试,高二年级举行了优秀笔记本、纠错本评比,经过全体同学的投票,全年级各班共120本脱颖而出,部分作品展示如下:


语文科



诗词歌赋尽显雅士风度
语段篇章诠释中华文明


数学科



小小平面,铺就美好前程
寥寥线条,勾勒智慧人生


英语科


    

通晓语法,学博思精造诣深
熟练口语,音准速快翻译棒


物理科



处四方教室,做功出力
 凭一腔热血,放电发光



历史科



横览隋唐元明清,叹朝代兴衰
纵观辽宋夏金元,通古今变换


化学科


究天机,乐与有机无机作伴
培学子,巧同原子分子周旋


生物科



生为人杰,仁义礼智大综合
物以类聚,门纲科目细分析


政治科



喜谈唯物论,实际客观看事物 
善用辨证法,联系发展解问题


地理科



纸上攀高峰,悟透板块奥秘
图中越大海,弄清洋流深义

希望通过观赏,同学们可以学习到这些优秀同学的学习态度和笔记方法,同时借鉴并运用到自己的学习过程中。让我们自己成为更加优秀的求学者,也让学校因我们的努力而更加充满魅力!


优秀笔记三步走


提前做好预习,抓住重点,理解为主

要记好笔记,首先要在老师讲解之前,对内容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即提前预习,将自己不明白的记录下来,在听讲解的时候,做到有的放矢。听课时要紧跟老师的思路,先理解老师讲课的内容。
笔记不是让你把老师的话全部听写下来,而是要抓住重点,将重点知识在笔记本上梳理清楚。要先听老师重复、停顿时间长或者声音大的部分,一般这就是重点内容。

根据自己特点记笔记,课后整理,听课为主

笔记可以在笔记本上记录,也可以在书本上记录,当然也可以将二者结合起来。用笔记本记录,比较详细,有条理。不过上课时老师的速度有时候会很快,很多同学来不及整理。记录的内容会比较多,可能就漏掉下面老师讲的内容,如果直接写在书上,添加一些必要的注释就可以了。
简单的记一下关键词语,然后在课本上划出对应内容,课后再对照关键词认真整理。不要将精力过多的放在记录不必要的琐碎知识上,那样会影响你听课的效率,可能就会导致漏听知识点。可以根据各自的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记录方式。


要自己能够看懂,条理清晰,实用为主,可用多种颜色区分不同内容

笔记不一定非要多好看,但一定要条理清晰,要让自己能够看懂。每个人记笔记的方法不尽相同,也有自己习惯用的符号和标记,不用觉得其他人的笔记好看就照着他的方法来,关键是自己能够快速的理解笔记的内容,毕竟笔记主要是给自己看的,实用为主。
可以多准备一些彩色的笔,用不同的颜色区分知识点。有些科目会有很多定理的定义、内容、公式、注意事项等知识点,可以将所有的定义用一种颜色、所有的公式用一种颜色,以此类推,这样可以帮助我们在复习的时候快速的找到对应内容。使用一些符号笔记不是正式的文章,只要自己看得懂,越简洁越好,这样可以比较全面,跟得上老师的进度,可以运用一些特殊的符号,代表一些常用的文字。
教师寄语


决定人生高度的往往是态度

酝酿的酒是香醇的,

久放的花自有一番清香

时间可以夺走青葱岁月,

却夺不走一颗有态度的心

优秀从你拿起笔开始!




报    道:陈    峰

编    辑:朱    莉

审     核:苏友根


编辑:苏友根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