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天岳雄鹰展翅飞——平江一中2021届优秀毕业生系列报道四:童煜棋

天岳雄鹰展翅飞——平江一中2021届优秀毕业生系列报道四:童煜棋

2021年06月30日 20:12:40 访问量:1920



仰望蓝天,行稳致远



童煜棋

童煜棋简介:童煜棋,平江县三阳乡人,平江一中2021届物理实验班优秀毕业生,报考浙江大学。

我叫童煜棋,曾就读于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平江县第一中学——物理系列实验班。

我的奶奶膝下两儿两女,大人不是务农就是外出打工,幼时的我在大姑家生活,是一名乡村留守儿童。后来父母为了我放弃在外打工,他们回来后,我的成绩进步很大,于是转到县城读书。刚来县城,我遇到了许多优秀的同学,感受到自己与他人的差距,同时也看到许多同龄人因沉迷于网吧、烟酒、槟榔等而堕落,满足于“廉价”的快乐。面对这种布热津斯基所言之“奶头乐”时,我更加坚定了学习意志,从不放弃追赶,中考以优异成绩考入平江一中实验班。站在百年老校的蓝天下,我心中便萌发了上好大学的愿景,一定要跟优秀的人在一起,做更优秀的自己!

高一时我在班里成绩一般,心中也迷茫,感觉高中的路很漫长。那时的我虽努力学习,离年级前列仍是遥不可及;虽争取当上了副班长,与同学关系仍是一般般;虽有相对多的假期,课余生活仍是一片苍白。有时会感慨读不懂青春这首诗,但明白有一点不变——读高中的终极目标就是决胜高考。我甘心做个苦心僧,沉浸学习,刚开始像是一种自我催眠与逃避,但后来逐渐成为一种自我激励和坚信——我还能更优秀。

进入高二,察觉高中好像也不长,开始感到紧迫感,而对学习也渐渐“麻痹”,心理素质强了不少,就是不再会对过多家庭作业、成绩下降等情况产生较大情感波动。作业来了一直做完就是;成绩下降了就认真准备下一场;上课有点打瞌睡,但一定会把所有知识点弄清楚;虽爱玩游戏,但不会让其影响正常学习,笔记、错题本从没落下。于是成绩总体也在进步,算是进入前列,但离年级第一仍是遥不可及。

一进高三,我就放弃了美剧和游戏,把学习当作生活,开始积极购买教辅资料狂刷题,因为课余生活本就没啥,所以干脆把课余生活用刷题充实。到了这一程度基本就对学习毫无排斥,也不觉得多累,反正早习惯了,只偶尔看个漫画放松放松。成绩依旧稳中有进,就跟升级一样,虽慢但有进,而我有的是耐心,也相信付出就有回报。

后来终于尝到了年级第一的滋味,同时也很快意识到了自己在全市乃至全省的渺小,所以没有丝毫懈怠,认真对待每次模考,一周最少2次6门周考,偶尔也有疲惫和退步的迷茫,但我坚信笑到最后才是赢家。

高考来临时心中也是“麻痹”的,一门一门地考完,有遗憾,所以接受并转身投入下一门考试,毕竟不到最后一刻,谁也没资格说大局已定。高考本就会有遗憾,为发挥正常乃至超常的科目欣喜,不必纠结于发挥失常的科目,活得开心不是专心于要得到什么,而往往是要放下什么。

考后整理如山的资料,数学做了3个错题本,英语、语文、生物、化学都弄了个活页本,错题知识点满满当当,买了20几本试题调研,4本解题达人,长沙试卷每门都起码做了10几套,想来高三刷卷子总共绝不下300,真有点被自己感动到。尚不管结果如何,起码过程是满足的。

回顾高中三年,发现自己就像一只蜗牛,头脑简单,只知道向上爬,也没多大理想,但就是在寻找露珠的攀爬中一步步成长,从普通到优秀,从社恐到基本能和同学和睦相处,从追逐露珠到仰望月光,直到成为了初三时的自己完全未曾想象过的自己。有时想的太多真的还不如脚踏实地,迷茫时先把眼前的事做好,有时路就在脚下,所谓柳暗花明总是在披荆斩棘之后的。

高考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开始,所以我不会懈怠,我还有很多东西要学,很多路要走,还要继续向着金字塔顶端努力爬。怀揣着天岳雄鹰的志向和蜗牛的不懈精神,我会远走高飞,更会牢记高中时光,不忘母校恩情;我会出走半生,但念旧如我定不忘当初,归来仍是少年。


来源:平江一中

编辑:苏友根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