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长学校 > 你们身上寄托着我们的未来

你们身上寄托着我们的未来

2014年11月21日 11:01:16 访问量:3675
你们身上寄托着我们的未来
录入:凌雨初 来源:互联网(作者:奥巴马) 阅读次数: 519 发表日期: 2011-10-21 9:34:59

大家好!开学的第一天你们好吗?今天我与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韦克菲尔德中学(Wakefield High School in Arlington, Virginia)的学生们相聚在这里。全美从幼儿园到高三的学生们也都打开了他们的收音机来收听我们的声音,我非常高兴你们都能加入到今天的活动中来。

对 很多学生来说,今天是你们开学的第一天。而对那些在幼儿园或是刚升入初中和高中的学生来说,今天是你们在新学校的第一天。不难理解你们或许会有一点紧张不 安的感觉。而一些高年级的学生也许会感到很高兴,因为对他们来说再有一年他们就要毕业了。无论你是哪个年级的学生,你们也许仍然会遐想,要是暑假现在还没 有过完该有多好,这样你们就可以在今天早上多睡一会儿。

这种想法我感同身受。幼年时期,我和母亲在印度尼西亚住过几年,当时我母亲无力负担将我送入一所接受美国孩子的学校。所以她决定自己在家教我课程,每星期周一到周五,她从早上430就开始给我讲课。

其实,我也不愿意那么早就起床,有好几次我趴在厨房的餐桌上就睡着了。但是每当我刚要抱怨时,我母亲就会深情地望着我说:“孩子,我相信你也明白我为什么起这么早。这对于我来说,也不是像参加野餐会那么快乐的事。”

我知道你们正调整自己,以适应返回学校后的生活。我今天来这里是有一些重要的事情要与你们谈谈,今天要和你们谈的是你们的教育以及在新学年对你们的期望。

我曾经就教育工作发表过多次演讲,也曾多次谈到过责任问题,包括教师启发学生的责任和督促学生学习的责任;包括学生家长确保学生出勤率和完成家庭作业的责任,家长应该确保我们的学生不要把时间荒废在看电视上面。

我还多次谈到政府的责任,政府应该制定较高的标准,支持校长和教师的工作,使得生活在一些条件较差地区的学生也能享有他们应得的上学机会。

而今天我要说的是:我们有热情投入的教师、有全力配合的家长、有世界上最出色的学校,但如果我们的学生――你们不履行责任的话,那么以上的优势便难以发挥效力。如果你们不去上学,不注意听老师讲课,对父母、祖父母和其他大人的意见充耳不闻的话,我们的教育就很难取得成功。

这是我今天演讲的主题:你们每一个人对于教育的责任,首先是要担当起你自己的责任。

你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都可以对社会有所贡献。你们的责任就是发现自己的优势和长处,教育是你们最好的试金石。

也许你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作者,可以写成一本书或是在报纸上发表文章,但首先你要在英语课上写出一篇作文来,否则你可能永远都不知道你有这方面的天赋;也许你可以成为一个发明家,能够创造出新一代的苹果手机(iPhone)或是一种新药和疫苗,但是你必须首先在科学课程中完成一个项目,否则你也无从知晓你的创造力;也许你可以当上市长、参议员或是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但是你必须通过参加学生组织或是辩论小组才能了解你在这方面的能力。

无 论你今后想从事什么工作,我保证你一定是通过教育才实现的。你想成为医生、教师、警察?还是想成为护士、建筑师、律师或是一名军人?要想从事这些职业,你 都必须要有良好的教育背景。你不能指望今天你辍学回家,明天就会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你必须通过工作、培训和学习才能实现这些目标。你的努力不仅对你自己 的生活和未来十分重要,同时这也决定了这个国家的未来发展。你们今天在学校里所学到的知识和能力对于我们的国家如何应对未来挑战至关重要。

你 们在科学和数学课上学到的知识和解决问题的技巧可以应用于治疗像癌症和艾滋病这样的疾病,可以用来发展新能源技术来保护我们的环境;你们在历史和社会研究 课程中培养的洞察力和批判性思维技巧可以用来拯救贫穷和无家可归的人、消除贫困和歧视,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公平和自由;你通过课堂学习所获得的创新性和机智 性会帮助你在未来开设新的公司,从而你就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刺激了我们的经济。

我们需要你们每一个人都发展你们的能力、技巧和才智,这样你们就可以帮助我们解决最棘手的问题。相反,你们不那么做的话――如果你们中途退学的话,那么你们逃避的不仅仅是自己的责任,也是在逃避国家的责任。

我很清楚在学校取得好成绩并非易事,你们中的一些学生还要面对生活上的挑战,你们很难专注于学业。

我本人有切身的体会。我的父亲在我两岁时离我而去,我是由我妈妈独自一人抚养长大的,她常常因付账单而身陷窘境,对于其他同龄孩子拥有的东西我只有羡慕的份儿,所以我经常怀念我的父亲,我常常感到孤独,觉得自己不太适应这个社会。

我经常分心,学习不够专注。我还做过很多不光彩的事情,惹了不少麻烦,我的生活也曾误入歧途。

但是,我非常幸运,把握住了很多补救的机会。这使我有机会进入大学、进入法学院并最终实现了我的梦想。我的爱人――我们的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也有着相似的故事。她的父母均未进入大学,家中的生活也不富裕。但是通过他们的努力工作和米歇尔自身的刻苦学习,她进入了这个国家一所顶尖的大学。

你们中的一些人也许没有这样的优势条件;也许在你的生活中没有成年人能给你提供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持;也许你的家人刚刚失业,生活难以为继;也许你居住的街区令你感到很不安全,你的朋友一直迫使你做一些你明知不好的事情。

但最终,你的生存环境、你的家庭背景、你的财富多少和你的生活条件都不能成为你不做家庭作业、态度不上进的借口。这也不能成为你顶撞老师、旷课逃学的借口,不努力学习是没有借口可言的。

你现在的情况并不能决定你最终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没有人能够决定你的命运。在美国,你自己掌握着你的命运,你的未来要靠你自己来书写。

这也是全美国像你们一样的所有年轻人正在做的事情――书写自己的未来。

有一个年轻人叫Jazmin Perez,她来自德克萨斯州的罗马市。Jazmin刚开始上学时不会说英语,在她的家乡,几乎没有人上大学,她父母也没有上过大学。但是她学习刻苦,获得了优秀的成绩,并争取到了布朗大学的奖学金,目前,她就读于布朗大学研究生院,专攻公共健康,正向着她的博士学位迈进。

还有一个年轻人叫Andoni Schultz,来自加州洛斯拉图斯市。从三岁起,他就一直同自己的脑瘤作不懈的抗争,在此期间他不得不忍受各种治疗和手术带来的病痛,其中有一种治疗会影响他的记忆力,所以他要额外多花很多的时间来完成他的作业。然而令人惊讶的是,他的成绩从来没有落后过,今年秋天他已经考上大学了。

我要提到的最后一位年轻人来自我的家乡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她叫Shantell Steve。她常常辗转于不同的孤儿院,居无定所,生活在异常艰苦和危险的街区,然而他总是设法在当地的卫生保健中心谋得一份工作,同时她还创建了一个公益项目,使年轻人避免成帮结伙,无所事事。今年她刚刚以优异的成绩高中毕业,并且考上了大学。

Jazmin, Andoni Shantell这三个人和你们并无不同,他们同你们一样每天也要面对来自生活的挑战。但是他们从未放弃,他们选择要承担他们的教育责任,为自己的人生设定目标,我希望你们都能这样做。

这 是为什么今天我呼吁你们设定自己的教育目标,竭尽全力去实现。你们的目标可以很简单,例如按时完成家庭作业、课上认真听讲、每天都抽空读读书。也许你决定 参加课外活动或是做社区的志愿者;也许你决定帮助那些因为身世和相貌而备受欺凌的儿童,因为我们的看法是一致的,所有的儿童都应享有安全的学习环境;也许 你决定照顾好自己,这样就可以更加专心地学习,由此我希望你们勤洗手,在你们感觉不舒服的时候呆在家里,这样可以避免人们感染甲型流感。

无论你们决心做什么,我希望你们竭尽全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

你们有时会从电视中得出结论:不努力学习也可以变得富有和成功。你所理解的通往成功的钥匙包括说唱音乐、篮球比赛或是真人电视节目,而当机会真的降临时,你又什么都没有准备好。

真实的情况是:要取得成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许你并不喜欢你的每一门课程和每一位老师,你的家庭作业似乎与你现在的生活毫不相关,你在第一次做事情时,并不总是会马到成功。

这些都不是问题。这个世界上一些非常成功的人实际上承受了很多次的失败。罗琳(JK Rowling)所写的《哈利波特》在最终发表前,被退回了12次。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曾经被高中的篮球队裁掉,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他输掉了成百场次的比赛,丢掉了成千次的得分机会。他曾经说过:“我之所以能成功,正是因为我在生活中反复不断地失败。”

这 些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不能被失败击垮,而只能通过失败汲取教训,这样你在下一次尝试时应该表现出不同的一面。如果你麻烦不断,并不是因为你是 一个爱捣乱的人,这意味着你必须更加努力地表现;如果你的成绩不理想,这并不能说明你头脑愚笨,这仅仅证明你需要加倍学习。

没 有人天生擅长做事,你必须通过努力练习,不断实践才能达到熟练的程度。当你第一次参加一项新运动时,你不可能立刻就表现得很优秀;当第一次唱歌时,你也不 可能马上就能把每个音都咬准,你需要反复练习。做作业也情同此理,你需要反复演算才能正确地解决一道数学题,阅读多遍才能把握文章的要旨,提交一篇论文也 同样需要反复修改。

不 要惧怕提问。当你需要帮助时,就勇敢地说出来。我每天都请别人帮助,这并不是软弱的象征,而是力量的标志。它表明你有勇气承认你所不知道的事情,勇于学习 新事物。找到一个你可以相信的成年人,他可以是你的父母、祖父母、老师、教练或是顾问,向他们请求帮助,以使你能够实现自己的既定目标。

当你在困境中挣扎时,当你十分沮丧的时候,当你觉得所有人都对你不抱希望的时候,你绝对不能自暴自弃。因为一旦你放弃了自己,也就意味着你也放弃了国家(对国家的责任)

在美国的故事里从来没有在困境面前退却的人。在困难面前,美国的国民从来都是努力前行、坚持不懈、竭尽全力地去工作和学习,因为他们热爱这个国家。

这是学生的故事。250年前,那些学生也像你们一样坐在这里,他们发动国家革命,创立了这个国家;75年前,那些学生像你们一样坐在这里,他们克服了经济大萧条,并且赢得了世界大战,他们为争取公民权利不懈努力,还将一名宇航员送上月球;20年前,那些学生像你们一样坐在这里,他们创立了谷歌(Google)、 Twitter[i][ii]Facebook[ii][iii],从而改变了人们的沟通方式。

所以我想问你们,你们对于国家的贡献将会是什么?你们致力于解决什么问题?你们打算有何重大发现?当一位总统20年、50年或一百年后谈到你们对于这个国家的贡献时,他能说些什么?

你 们的家庭、你们的老师和我将尽一切可能确保你们的教育,使你们能够回答这些问题。我会努力为你们提供上课用的教室、书本、设备和计算机,同时你们也肩负着 相应的责任。我希望你们今年认真学习,对各项事务尽职尽责,我希望听到伟大的事情发生在你们身上。不要让我们失望,让你的家人失望,让这个国家或你们自己 失望。让我们每个人都为你们感到骄傲,我确信你们可以做到。

谢谢,上帝保佑你们,上帝保佑我们的祖国!

编辑:教育网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