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快讯 > 以爱育人 关怀到家——平江一中高一年级暑期家访活动纪实

以爱育人 关怀到家——平江一中高一年级暑期家访活动纪实

2020年08月18日 10:51:04 访问量:2552

家访,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和补充,也是家校沟通的重要桥梁。为了增强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合力,共创科学和谐的育人环境,全方位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切实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生活,8月2日-5日,我校高一年级领导小组带着对学生的牵挂与关爱,冒着烈日酷暑,前往各乡镇开展暑期家访工作。

 

他们不辞劳苦、满怀热忱,家访的足迹遍布大半个平江。每到一处,他们都与学生和家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和实际困难,宣传党和国家的教育、资助等政策;与此同时,他们还细心检查了学生假期作业的完成情况,为学生的假期安排提供了科学指导,并与学生、家长共同探讨学生学业、就业等方面的规划,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勤奋读书,用知识改变命运。

华声在线宏志班的曾亮同学家庭贫困,学习勤勉刻苦,自开班以来成绩始终稳居年级前10名,而在这次市联考中,更是取得了909.5分的好成绩,排在全市第33名。本学期末,他以优异成绩入选物理出彩班。华声在线宏志班班主任王嘉琪老师借家访这一机会对曾亮和他的家人表示了由衷的赞扬,并鼓励他努力学习,树立更高更远大的理想。








生活在单亲家庭中的唐敏同学热情地独自接待了前来家访的老师。通过交谈,老师们了解到唐敏同学的家庭经济拮据,一家生计全靠父亲从几十公里外的福寿山运些山泉水下山贩卖维持。唐敏同学假期大部分时间都是独自在家,学习踏实认真,假期作业完成得非常好。在学习之余,她还承包了全部家务,十分懂事、乖巧。前来家访的老师们表扬了唐敏同学的优秀表现,并就学习、生活及家庭学校教育等问题与她展开了交流。








华声在线宏志班凌徐宏同学的家庭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父母亲均年逾六旬,去年暑假在政府的帮助下,家里才新建了两间砖瓦房。他学习十分刻苦认真,学习成绩进步很快。他假期在家除了学习以外,还要帮年迈的父母运送砂石、木料,小小年纪就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重担。老师们向凌徐宏的家人积极宣传了教育扶贫的相关政策,并鼓励凌徐宏同学勤学苦练、坚韧不屈,用汗水创造未来,用知识改变命运。








物理出彩班王敏芝同学的家庭经济状况也比较困难,家中有三姊妹,大姐已出嫁,父母靠喂猪供两个女儿上学。去年受非洲猪瘟的影响,经济损失惨重,欠债累累,目前负债4万多元。如今,她刚升高二,她的小妹也刚考入高中,面对即将到来的下学期,她的父母一筹莫展,为两个女儿的学费心急如焚。了解到王敏芝同学家庭的状况后,老师们向家长致以真诚的慰问,并表示将积极寻求方法以解燃眉之急。与此同时,老师们还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争取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助学金的奖励,缓解家庭经济压力。








老师们就这样在酷暑中不惧路途遥远地挨个走访、逐户深入,向学生们传递了爱与关怀,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通过这次家访,学生家长更进一步了解了平江一中,切实感受到了学校教育的温度。家长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积极支持和配合学校做好对子女的教育,与学校携手并进,共同把学生培养成为国家建设所需要的优秀人才。学生们也纷纷表示,此次家访让他们深受感动,也备受鼓舞,他们将谨记老师教诲,志存高远,积极进取,挥洒青春汗水,铸就美好未来!


来源:平江一中高一年级

编辑:苏友根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