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讲座 > 精深独到的分析 引领航向的见解 ——湖南省高考专家马继德老师在我校开展讲座

精深独到的分析 引领航向的见解 ——湖南省高考专家马继德老师在我校开展讲座

2021年04月02日 16:50:56 访问量:5991





4月1日下午2点50分,《“三新”背景下高考语文命题的特点及冲刺策略》专题讲座在平江一中影剧院举行,参加此次学术讲座的有全校语文教师及全体高三学生。






本次讲座诚邀湖南省高考专家、长郡中学语文研究员马继德老师主讲,讲座在教研室副主任许卫兵老师铿锵有力的开幕词中拉开帷幕。讲座伊始,马老师先解释“三新”即是新评价、新课标、新高考,接着介绍“新高考的目的、内容和考法”,他很快就以其睿智幽默的语言吸引了在场听众,让学生在读、背、答中逐渐入境并心领神会。

 







马老师分析了语文适应性考试试题的变与不变、适应性考试的两点大变化和四点小调整、新的命题形式以及凸显的新的考察倾向,他采用讲与问结合的方式,从具体例子出发,实实在在让我们感知题目基础性、科学性、创新性、情境性、抽象性,他说:每一个板块都存在替换某一种题型的可能……高考考综合性,必备知识你不掌握,综合题目你就答不上来。

马老师就阅读题论证方法题目提出技巧,并就选择题正确项设置的四大规律操作方法作了鞭辟入里的讲解,深入浅出,诱导学生深入思考,学生的激情热情倍增,现场的实践性大大提高了讲座的实效性,让我们如沐春风,如获至宝。


 

接下来他为我们献出第二轮、第三轮复习冲刺攻略的法宝,“变化的是题型,不变的是核心素养”,马老师提醒各位考生对今年主观类考题要尤为重视,他分析最新高考大纲对于考生作文的最新要求,强调作文策略不仅应在立意及道理构建上下功夫,更要做到有技巧,比如上主题名言、用成语中的名言名句,引用美文美句等的智慧表达,一改我们以前那种叙述简单、模式套用的作文,争取在最后的复习中做到有所改变,有所收获。讲座过程中,马老师援引身边真例生动说理,充分体现了他渊博的知识、丰富的教学阅历和敏锐的洞察力。

  






最后,马老师预留了一段时间让同学们自由提问,同学们万分珍惜这个和高考专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现场提问踊跃,马老师的精彩答疑迎来了学生一次次的掌声,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语言生动幽默且具有哲理,同学们均感到受益匪浅,为以后的语文复习指明了具体方向。马老师扎实的语文功底和精深的语文素养让我们敬佩,他的守时和务实更让我们感动。

 

 





讲座5点30分准时结束,马老师又到行政会议室与语文老师亲切交流,为余下的60多天高三语文复习教学提供了更清晰的思路和方向引导。



文   字:杨  丽

编   辑:朱  莉

审   核:苏友根

编辑:苏友根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