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喜报:平江一中物理课题获评省级重点课题

喜报:平江一中物理课题获评省级重点课题

2022年06月26日 23:41:30 访问量:1773



学苑竞秀,姹紫嫣红。6月24日,湖南省教育学会“十四五”教育科研课题2022年申报立项评审结果揭晓。岳阳市8项课题获评为重点课题。其中我校物理老师张振主持的“高中生物理考试焦虑成因及其对策探讨”获评为省级重点课题。

一直以来,平江一中坚持“敢担大任,敢为人先”的天岳精神,按照“以德立校、依法治校、科研兴校、质量强校”的治校方略,加强教学教研,践行新课改理念,让教师出彩、学生出彩,办人民满意教育。

附:高中生物理考试焦虑成因及其对策探讨  课题简介
1、 课题组成员构成

张振,硕士研究生,平江一中物理一级教师。

李时刚,大学本科,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教师。

张勇,硕士研究生,平江一中正高级教师。

王华山,大学本科,平江县教研室物理教研员,平江一中高级教师。

何海江,大学本科。平江一中一级教师。

朱晨曦,大学本科。平江一中物理教研组长,高级教师。

李子明,大学本科。平江一中一级教师。

周雄辉,大学本科。平江一中一级教师。

容利平,大学本科。平江一中一级教师。

刘季,大学本科。平江一中二级教师。

2、 问题的提出

诸多文献对高中生考试焦虑的原因进行了深入探讨,所形成的诸多观点为本研究提供了理论上借鉴和支撑。然而,各地的教育发展现状不同,所形成的观点必然带有地方性色彩,对物理考试焦虑形成的原因和探讨更是很少。因此,对本校和临校高中生在物理考试方面的焦虑原因和应对焦虑的措施的探讨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这项研究,寻求维护学生心理健康的有效途径,有助于提高高中生的物理学习的积极性、思维活力和创造性、塑造学生的健康人格,从而大大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3、 政策背景

2014年9月4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拉开了我国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序幕。自2017年上海和浙江完成第一轮高考改革试点之后,已有14个省市启动了高考改革。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报经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同意,我省作为全国第三批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8个省市之一,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高考综合改革。此前,我省已就启动改革进行了安排和部署,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新高考改革坚持育人为本的基本原则,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重视学生个体的差异性、多样化发展,又关注所有学生的基础性、全面发展。在物理科方面,新高考由的原来的理综,变成现在单独考试75分钟,不仅多了2道选择,而且题目的难度有所增加。面对新高考中升学压力和激烈的竞争,我们常看到,有些平时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在升学考试中名落孙山,面临考试,有的学生头痛、失眠甚至晕场等。考试焦虑成了当代中学生常见的问题,它不但制约学生在考试中的正常发挥,使学生平时的努力学习付诸东流,还影响了学生的健康成长。为此,我了解了学生的考试焦虑现状,进行了抽样问卷调查,分析了其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如何调适学生的考试心理并积极控制学生的考试焦虑情绪,对促进我校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过往研究的不足:

1.过往研究范围大,针对性弱;本次研究主要针对物理科目考试焦虑的成因与对策;

2.自从实施新高考政策后,考试时间和题量都有所变化,物理科题量和难度都有所增加;

3.过往缺乏实例认证,本次研究从学生自身出发,经过对两所高中学校600名学生深入详细问卷调查,从理论和数据上分析了考虑焦虑的原因和应对措施;

4.本次调查从物理学科入手,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提出的措施有利于他们更好的认识自己,更好地调整自己的情绪,对过去的事情能找到正确的归因,让自己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材。

4、 研究意义

1、由于学习上的焦虑导致学生对物理学习采取回避、退缩等措施,更有甚者会出现同植物系统唤起的症状,如失眠、做噩梦等。这不仅阻碍学生学业及身心的健康发展,更普遍的是不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挥。因此,了解学生在物理学习方面不足的原因,以及由此造成的物理考试焦虑的原因和焦虑带来的影响,针对其找出具体措施,以帮助他们在考试中更好地发挥是很有必要的。

2、学生通过了解自己在临考前的心理状态,有效地控制自己的情绪,正确归因是过去事情的完善结局,更是一次成功的良好开端。所以,本次调查不仅可以让学生正确面对考试,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还能从中学会更好地了解自己,为以后步入社会,独当一面做好准备。

 

编辑:朱  莉

一审:余金洪

二审:苏友根

三审:廖壮林

编辑:苏友根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