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文库 > 湖南师大附中要求学生一学期给父母洗一次脚

湖南师大附中要求学生一学期给父母洗一次脚

2008年01月14日 00:00:00 访问量:1970

孩子难逃“网络”之瘾、与家长无法沟通……这些让老师和家长头疼不已的难题也一一有了对策。昨日召开的2007年长沙市德育工作年会上,各种新颖的德育教学方法吸引了不少家长,见到孩子亲口“感恩”,说“妈妈,今天我来帮你做做饭吧”,一名学生的母亲当场流下泪来。

  传统文化教育以“忠孝廉耻”为重点,长沙市各所中学都突出以孝亲和诚信进行传统美德教育。湖南省师大附中给学生布置任务,要求他们回家给自己的父母洗洗脚。该校学生处主任陈迪勋介绍,学校每个学期开学都会给学生(尤其是新生)布置任务,要求学生回家给父母洗一次脚。

  “这样的活动的效果非常好,以前我从没想过我的孩子也能这么懂事,他给我们倒洗脚水,我跟他爸爸都掉了眼泪。”高二学生的家长李女士事隔几个月说起这件事,依然十分激动。

  陈迪勋说,现在不仅是要求学生做到主动帮父母洗一次脚,还要求学生每天做到为父母盛饭、倒茶,甚至是要求学生与家长角色互换,进行“今天我来当父母”的活动。“我们的要求只是个带动,现在不少学生已经养成习惯了,每天都能做到帮父母洗脚,孩子跟着也明显懂事了。”

  “我们还为学生建立绿色网吧,免费向学生开放,实行实名登记制管理。”陈迪勋介绍,由于学校寄宿生比较多,学生课余时间难免会往校外网吧跑,学校干脆在校内建立了一个校园绿色网吧,可以同时容纳200名学生,每天午休时定时向学生开放。每个班都有几张上网证,有需要上网查阅资料的学生在本班领取上网证,再进入“绿色网吧”上网。由于实行实名登记制,且网页已经过筛选,因此学生所阅读的网页均为健康向上内容。 (沈颢)
编辑:教育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