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中心 > 构建教研共同体 绘就奋进同心圆 ——2020下学期教研(备课)组长会议暨“青蓝工程”启动仪式

构建教研共同体 绘就奋进同心圆 ——2020下学期教研(备课)组长会议暨“青蓝工程”启动仪式

2020年12月01日 11:46:16 访问量:1508

九州大地迎国诞,天岳满园绽桂香。又逢清秋丰收季,再谱教研新篇章。
为有效应对新课程、新高考改革方案的全面实施,积极引领课程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我校校本教研质量,夯实优化高效课堂建设基础,真正提高教书育人能力。9月27日,平江一中召开2020下学期教研(备课)组长会议暨“青蓝工程”启动仪式。会议由教研室许卫兵副主任主持,学校行政人员,全体教研(备课)组长,“青蓝工程”结对师徒参与了本次会议,大家齐聚一堂,共同见证砥砺合作、抱团奋进的可喜成绩,共同分享修业进德、精益求精的宝贵经验,共同反思特色发展、品质教育的制约瓶颈,共同探讨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永恒课题。


会上,教研室谢慧杰主任作了《研读新课程 瞄准新高考》的主题报告。谢主任对我校上学期教研工作进行了全面盘点和总结,既充分详尽地肯定了成绩,又客观理性地指出了问题,更周密细致地谋划了愿景。谢主任强调我们应该乘势而起,积极有为,建立与新课程相适应的以校为本的教研制度,建立多元开发的教学研究机制。对当前备受关注的新课程、新高考,各教研组、备课组要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分组研讨、沙龙交流,理解体悟其“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健全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的核心要义,还要细致了解高考评价体系如何创造性地实现从“知识立意”“能力立意“向”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的理念转变。这是当前学校发展和教师成长的现实要求和紧迫任务,也是深化教学研究改革的方向和重点。

教研室谢慧杰主任主题报告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校方练根副校长为优秀教研组长、备课组长颁发奖状,表彰他们在工作上的“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更称赞他们的“勤思巧干、创新敢干”。学校邀请优秀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代表在会上作经验交流,介绍他们实用的教研形式,展示他们精彩的教研活动。

方练根副校长为优秀教研组长、备课组长颁发奖状


数学科教研组长杨振远老师以“精研细磨、扎实推进”为主题,从“狠抓常规教研活动、精细培优、落实新课标研究、积极参与培训”四个方面阐明了教研新任务,这为如何有效开展教研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优秀教研组长杨振远老师发言


语文科备课组长杨琼老师从七个方面介绍如何当好备课组长。她用最真实的案例、最有效的窍门、最有趣的形式,为备课组长们指点迷津。

优秀备课组长杨琼老师发言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只有当教师的知识视野比教学大纲宽广得无可比拟的时候,教师才能成为教育过程的真正的能手、艺术家和诗人”。杨振远、杨琼两位组长的现身说法,展示出师者荣耀的风采,与会老师们深受启迪、受益匪浅。


大力开展“青蓝工程”活动,对落实“质量立校,彰显特色”的办学方略,加快青年教师成长成熟,促进我校教育教学持续稳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本学年,教研室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充实了“青蓝工程”配对人员,会上,学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单五柱主任为青蓝工程指导教师颁发聘书,徒弟老师们上台接受师傅老师赠送书籍,并鞠躬敬礼以表拜师诚意。

师傅赠书  徒弟鞠躬


青蓝工程两牵手,师徒结对共成长。拜师仪式后,青蓝工程指导教师和徒弟代表作表态发言。

师傅代表刘根玉老师发言

刘根玉老师的发言寓深情于质朴,寄厚意于要言,启发老师们要以善良之心面对学生,以宽容之心接纳同事,以淡泊之心对待得失,以宁静之心享受教育。
方枫老师的发言道出了一中人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的共同心声。

徒弟代表方枫老师发言


会议最后,何进校长就学校教研工作作重要指导和讲话。
何校长深情感慨“丰收之年来之不易”,他深情感谢各教研组、备课组、名师们的艰辛努力,积极奋进,并明确表明“教研是法宝”。何校长从振奋精神,营造教研氛围;务实有为,落实精细管理;师徒结对,促进整体提升等方面做出重要指示,并提出了具体要求,高屋建瓴,切中肯綮。

何进校长就教研工作作重要指导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汇群策可谋大略,集众智可兴伟业。相信有组长们的同心同德,有青蓝工程的枝繁叶茂,有全体师生的耕耘奋进,我校教研工作一定会结出丰硕果实,学校教学质量一定会再创新的辉煌,百年老校一定会更加鲜光明媚。


来源:平江一中教研室

编辑:苏友根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