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母校师情不能忘,点点滴滴都是恩

母校师情不能忘,点点滴滴都是恩

2020年10月08日 19:27:30 访问量:2062

9月24日,一中迎来了一位衣着朴素,精神抖擞的老人,他专程从新疆回来,来看看这块让他回忆了一辈子的土地。


他叫张长明,1936年生,今年85岁了,1949年一中毕业,1952年1月安排到北京中国民航局工作,1953年6月响应国家的号召,自愿选择到祖国最偏远的新疆民航局工作,从事无线电报务定向工作。
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还处在贫穷落后的时候,新疆的环境更是艰苦,在那个戈壁滩上,张老坚持自已的信念,立下了在新疆扎根一辈子,为祖国作出贡献的决心。1956年开始他负责新疆航空局的无线电报务定向指航工作,一个人顶起了几个干的事情,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干了近三年,这三年里没有人来换班,从早上7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除了长时间的工作,他还要忍受白天高温,晚上受冻的恶劣天气,他没有灰心,也没有气馁,在这段时间里,他全身心的工作,没有请过一天假,特别是他在这项定向指航工作中零差错,1959年中国民用航空局授予“中国民航先进工作者”,当时张老完全有调回北京的条件,但他毅然选择继续在新疆航空局工作,1996年3月退休。


1949年从一中毕业后,张老一直怀念在天岳书院读书的那段美好时间,书院门口“天经地纬,岳峙渊渟”的那幅对联,早已铬印在他的脑海里,像电视屏幕一样时常出在他眼前。走进一中,他说教育过他的每一位老师立刻浮现在他眼前,虽然那些老师早已不在人世,但他们每个人的神态、笑容,曾经教育过他的每一句话,一生难以忘怀。
1996年学校130周年校庆时,因家中事情没有赶回来,他委托自已的妹妹来一中捐赠了2000元。150年周年校庆时,他在网上看到了一中的巨大变化后,决定在有生之年一定要回母校看看。


24日上午,张老一个人来到一中办公室,把那份沉甸甸的荣誉证书交给了母校,并且从自已微薄的工资中拿出5000元捐赠给校友会。何进校长接过荣誉证书和捐款后,非常感动,71年,他能回来母校看看,关心母校的发展,这份情谊之心,值得大家学习。一中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校友的关心和支持,因为有数以万计的校友,一中的明天会更好。

来源:平江一中校友会

编辑:苏友根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