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讲座 > 理念引领 示范先行 助力成长 ——平江一中举行普通高中通用技术新课程新教材市级培训

理念引领 示范先行 助力成长 ——平江一中举行普通高中通用技术新课程新教材市级培训

2020年12月02日 16:43:57 访问量:2625



为扎实推进普通高中通用技术新教材使用,顺利实施课程改革,全面提升教学水平。9月17日,市教科院在平江一中开展了2020年普通高中通用技术新课程新教材市级培训。本次培训对象覆盖全市高中教研员和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学科教师约50余人。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平江一中进行了精密筹划和具体部署。开班仪式上,平江一中方练根副校长对莅临本校指导工作的各位专家同仁们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愿借本次会议东风,有力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助力创新型人才培养。
岳阳市教育科学技术研究院教研员、湖南理工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彭晓波教授为老师们介绍了我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教材的基本思路和总体部署。他对现场老师提出具体要求,更寄予深切期望。

方练根副校长致欢迎词


彭教授以《为未来社会培养具有技术素养的人》为主题,从学科地位、学科核心素养、新课程新教材解读、多版教材对照、多学科融合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并和大家一起探讨了实际教学中的一些问题。彭教授平易近人,幽默风趣,整个授课过程中掌声不断、笑声不断。

来自岳阳市不同地区的优秀教师代表进行了四堂精彩的案例讲座。

汨罗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全国科技创新金牌教练韩志红老师结合多重案例指导老师们如何带领学生将科技创新大赛与通用技术学科融合;如何对学生进行综合的、整体的活动设置;如何在实际操作中帮助学生体悟人技关系、提高综合能力,以达到实施整体育人的目标。

岳阳市第十五中学的通用技术组组长刘毅老师曾多年参与湖南省高中学考命题并荣获全国通用技术教学竞赛二等奖。刘老师以新教材《技术与设计1》第一章第二节“技术的价值”为例为老师们详尽地讲述了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等各环节的注意事项和具体要求。

2019年高中金鹗杯教学竞赛金奖得主,来自岳阳市第三中学的寻民俐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劳动教育与通用技术选择性必修课程的融合》精彩讲座。

   寻老师所在的学校,是条件比较简陋的普通高中,但她仍然秉承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根据学生特点,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积极引导学生开展社区服务、劳动教育实践,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湖南省特级教师、岳阳市名师、湖南省十佳科技教师平江县第一中学张从军老师为大家倾情讲述了在通用技术课程中如何指导学生进行实践操作。张老师结合自身经验,以木工操作为例,为大家介绍了学生实践操作的意义、如何提高实践操作的技能以及基本手工工具的操作。

培训间隙,张从军老师带领老师们参观了平江一中的通用技术实践室与通用技术展室。
多年来,我校始终坚持“面向全体、着眼全面、全心全意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以开放的视野面向未来,着力打造学生的实践创新课堂,提升学生的科学人文素养。2017年被评为“湖南省知识产权试点学校”并荣获第十二届湖南省中小学机器人竞赛“最佳组织奖”、湖南省教育厅“节能减排优秀组织奖”等多项省级荣誉。作为岳阳市青少年科技活动示范基地,平江一中多次获得岳阳市科技创新和模型赛的优秀单位奖。多年来,张从军老师带领的团队指导学生在科技创新方面共获奖300多项,其中集体荣誉20个,创新发明126项,综合实践37项,20个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市级模型赛有108人次获奖。 老师们或热烈讨论、或亲手操作、或细心观摩,大家对平江一中优良的创新教育环境、一流的科技创新师资、喜人的创新成果连连称赞!

本次培训准确把握新教材的价值导向和教学目的,为通用技术教师施教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提供抓手,为日后顺利开展高中通用技术学科教学提供大量的详实案例。

通过此次培训活动,与会老师对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与认识,这对今后如何践行课改理念,改革教学方法,落实核心素养有积极的指导作用。相信老师们在以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践行新理念,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贡献。

文    字:刘    波

编    辑:朱    莉

审    核:苏友根

编辑:苏友根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