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平江一中2023届优秀毕业生系列报道:出彩一中人(12)——洪昊南

平江一中2023届优秀毕业生系列报道:出彩一中人(12)——洪昊南

2023年08月30日 10:36:30 访问量:355


天经地纬,岳峙渊渟,十里平畴,校园菁菁。聚汨水灵气,集幕阜精英,我们是展翅的天岳雄鹰。忆往昔,三年攻读,园中是物应知我;看今朝,一旦凯旋,天下谁人不识君。
百年学府,薪火相传。天岳雄鹰,德才兼备,五育并举。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青春校园多靓丽,天岳骄子展风采。且看我:出彩一中人。





洪昊南:平江一中2023届优秀毕业生。


大家好,我是洪昊南,平江一中2023年应届毕业生。

初中,高中一路走来,应试教育阶段对我而言也总算是确确实实的结束了,就这个机会我想在这里谈一谈我的一些感想。


01

遵循学习的第一性原理



物理学上的第一性原理是以最根本的量子力学规则进行计算,埃隆·马斯克受其启发,提出了学习的第一性原理,即追求以最根本规律进行最原始的假设推导更高级的知识,反对类比式的推理,反对直觉。说白了就是一切学习从基础抓起,不要迷恋凌空蹈虚的奇技淫巧。举个例子,就是先学习极限的基本定义再学习导数,再由导数推导e的定义,而不是还没有“极限”的概念就学习导数,e的定义都未曾了解就使用自然对数。这也就是为什么建议在高中学习过程中亲手推导二级结论。当然,类比式的思维自然有其优点,通过类比,我们可以更快地理解高难度的知识,但这样的理解是肤浅的,随着高考对基础知识考察的倾向越来越重,这种不求甚解的学习甚至会连应试都对付不了。

                           

02

保持平稳的心态



坦诚而言,这一点我做的并不好,甚至是很差。高二一年里,连续几位朋友遭遇变故,班上的氛围十分浮躁,我的成绩也一直不理想。那一段时间我躁郁不安,每天靠打球解愁。高三下学期,我又因为适应不了高频率的考试而状态下滑,一度心态爆炸。保持心态平稳绝对不是要求我们变得麻木,我们不是机械也绝对无法适应机械化的生活。不要让情绪郁积成结,要善于交流,打破豪猪的困境。面对任何的挫折我们都不妨尝试这样的态度:去接纳它,让它在你的肌肤上留下伤痕,让它永远成为你的一部分。然后将其焚尽,任其埋没于名为历史的锦灰堆中;于逝川边,饮尽忘川之水,任愁绪随流水逝去。


03

做你喜欢的事



在我初二那年,我意识到一个问题:除了会做这些题外,我好像什么都不会。人类历史漫漫千年,有那么多艺术作品我无力鉴赏,那么多的知识我浅尝辄止。多少先哲的灵魂超越尘土,不断上升直至触及天空,漂浮于亘古的长夜中,指引着千千万万的后人。而我每天被“囚禁”于教室,却只学会了应付考试。那时起我变得“不安分”了,一有空余时间就在网上了解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同时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进入高中后我开始接触一些更加晦涩的知识和文艺作品,也意识到有许多东西是无论哪所学校都无法传授的。

这些付出对我的应试成绩有半点改善吗?不能说是有半点,而是完全没有,甚至有消极的影响,但我从未为那个深夜做出的决定后悔过,因为我至少不再懵懂无知,不再沉浸于怀旧与迷新的幽思,我有了自己对世界的见解。

不要把高中的学习作为生活的全部,要追求人的全面发展,要拥抱更加多彩的生活;不要度过规划过度的人生,要敢于追求自己的理想,要勇于扑向不同的未来;不要人云亦云,盲目从众,要理性辩证思考,要拥有自己的言语。

于此我要感谢我的父母,是他们一直容忍着我的各种无理取闹却仍默默支持我;感谢方叶彬老师,她的善解人意和宽容大度给了我最大的动力;感谢李情稳老师,慈爱如父,对一个转班的学生也全力付出;感谢我的母校平江一中!三年以来有泪有恨,有喜有笑,我不会忘记这段刻骨铭心的求学经历。

最后献给所有已经毕业的考生和将要毕业的考生,尤其我自己:与昔日作揖告别,怀着新希望独自远行,去直面现实的荒诞与虚无,立于生命的悲苦之巅,向着落日的余晖张开双臂,与苍鹰于长空共舞,于天际浩歌狂热!







编辑:刘   波

一审:余金洪

二审:喻继平

三审:王嘉琪





编辑:喻继平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