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学章程 > 历任校长

历任校长

2014年11月12日 11:30:23 访问量:33097

平江一中历任校长的办学方针和教育理念对学校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平江的中学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这里治学严谨、学风浓郁、有着良好的学术水平和教学质量。建校至今,有近2万名学生在这里毕业,其中有全国著名的科学家、军事家、学者、企业家.....
    

建国前历任校长

姓名
学校名称
职务
任职时间

廖幻君

平江县初高两等小学堂
堂长
1903-1912


廖幻君:又名泛清,字昌赓 清代光绪二十九年( 1903 )任平江官立高等小学堂堂长,民国十三年( 1924 )充驻日本公馆学务处文牍主任。曾受六等嘉禾奖、教育部文杏奖章。 1953 年 6 月 20 日,任湖南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 1957 年 9 月 25 日病逝。

李晓初

平江县初高两等小学校
校长
1912-1919


李晓初( 1861-1936 )名家( ),字效仁,晚号少思。他是晚清的优廪贡生,清光绪二十六年( 1900 ),以正式应试遴选留学日本宏文师范学院,参加同盟会。 留日归国后,他于清光绪二十九年( 1903 )与余勋臣、张莉堂、凌唐卿等创办平江官立高等小学堂,民国元年( 1912 )改称学校,他出任校长。他革故鼎新,桃李盈门,是平江教育界的先驱之一。

周士鹄

平江县立师范学校
校长
1919-


周士鹄:(生卒年代不祥)字丽彬。民国八年(1919),他针对平江学校发展很快而师资奇缺的情况,在天岳书院创办了平江县立师范学校并任校长。去职后,士鹄先生任过岳郡联立中学校董。
向能化
平江县立师范学校
校长
不详
李桔云
平江县立师范学校
校长
不详
黄干屏
平江县立师范学校
校长
不详
余治恒
平江县立师范学校
校长
-1925
黄佳凡
平江县立中学
校长
1925-1927

朱性初

平江县立乡村师范
校长
-1929


朱性初 : 号博善,平江县西江乡人,毕业于北平师范大学法律系。 1945 年返平担任县立中学校长。解放前夕,在进步教师陈天固等协助下,使学校在极端混乱的时局中没有受到破坏和损失,组织师生以实际行动迎接解放,县人民政府予以好评,并委派他为解放后第一任校长。 1950 年因年迈离职,任期五年。
周士鹄
平江县立乡村师范
校长
不详
吴光仁
平江县立乡村师范
校长
-1933

方典康

平江县立中学
校长
1941-1942


方典康:(1901-1968)字弥荪,金龙区石里乡人。民国十年( 1921 )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武汉大学。民国二十九年( 1940 )春,受省政府教育厅的委派,回平江创办“平江县立初级中学”并出任校长。第二年春,复回长沙长郡、一中等校任教。民国三十五年( 1946 )秋,再次出任平江县立中学校长,任期一年满,又回长沙任教。

黄佛

平江县立中学
校长
1942-1945


黄佛:(1907-1987)字更如,平江县浊水乡人。 1930 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教育系,学识渊博,曾先后在外地多所学校任教。 1941 年返乡任平江县立中学校长。当时正值抗日战争期间,平江几度沦陷,他受任于危难之中,学校搬迁至乡下,但仍弦诵不绝。为开办我县首届高中班,曾历尽艰辛徒步跋涉千里,到当时省教育厅所在地桂东县为高一班注册备案,深受师生敬重。

建国后历任校长

姓名
学校名称
职务
任职时间
朱性初
平江县立中学
校长
1945.9-1950.2

钟坤

平江县立初级中学
校长
1950.3-1950.7


钟坤 ( -1970) 平江三阳乡苏白村人, 1950年3月奉派到平江县立中学代理校长,7月即奉调至华中工学院培训,结业后调往浏阳一中任教导主任。1970年去世。

凌尚武

平江县第一初级中学
校长
1950.8-1958.1


凌尚武 (1909-?) 平江县清水乡人,其父母为创办平江启明女师的留日学生凌容仲、李樵松夫妇,因而自幼受到家庭的良好熏陶。1932年毕业于湖南第一师范,嗣后在醴陵、平江等地任教多年。1950年参加筹建平江县教育工会,1950年至1957年任平江一中校长。以其勤勉的工作为一中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是平江县第一届至第六届人大代表,人大常委委员。

李叔益

平江第一中学
副校长
1958.2-1969.4

李叔益 湘乡人,曾两度出任平江一中校长。他治学严谨、治校有方,尤其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出色,成效显著。文革前高考录取率一直名列湘潭地区前茅。他潜心探讨教育理论,重视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撰写了不少颇有价值的教育论文。其事迹被收入《中国青少年年鉴》、《当代教育名人辞典》中。后调往岳阳师范任党委书记,并兼任湖南省师范院校管理学会副理事长等职。著有《家长学校教育论》《用心集》等专著,上百篇通讯报道,教育论文在各级报刊发表或获奖。

陈漂兮
平江第一中学
工宣队长
1968.4-1969.4
叶甘棠
平江第一中学
革委副主任
1969.5-1971.3


叶甘棠(1931.4.27-2011.4.24) 平江县南江镇人,1950年8月参加工作,曾先后在县教育局、县政府工作过,并任县文教局局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等职。1969年5月至1971年3月担任平江一中革委会副主任并主持学校工作。此时正是文革时期,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团结教师尽力维持了学校的教学秩序。

毛楚维
平江第一中学
革委主任
1971.4-1975.8


毛楚维(1924.6.16-2011.4.25) 平江芦洞乡人,1971年4月至1975年8月任平江县一中革委会主任。当时正值文革后期,学校受到了严重的干扰与破坏。他团结学校教职员工,抓住时机组织教师教书、学生读书,以踏实勤勉的工作,使当时的一中有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

邹康密
平江第一中学
副校长
1975.9-1976.8


邹康密 湖南省宁乡人,曾任平江二中校长多年。1973年9月至1976年8月担任平江一中副校长并主持学校全面工作。在此期间,他顶着巨大压力,尽量把“四人帮”对教育的破坏减小到最低程度。他工作务实、平易近人、治学严谨,具有较丰富的教育理论知识和经验,现已离休。

李燕安
平江第一中学
校长
1976.9-1978.8


李燕安 平江县虹桥人,1976年9月至1978年8月在职,是文革后第一任校长。此时“四人帮”刚刚垮台,学校各方面元气大伤。他上任伊始,积极组织师生员工整顿学校秩序,安抚民心,抓住课堂教学这一重要环节,使学校工作初步走上了教学育人的正常轨道。

李叔益
平江第一中学
校长
1978.9-1980.8
刘仔坚
平江第一中学
校长
1980.9-1984.8


刘仔坚 平江县南江人,中学高级教师,1962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化学系。他两度出任平江一中校长,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健全了各种规章制度,狠抓了教育及教学管理,使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高,1984年高考录取率跻身省先进行列。他关心教职工的生活,注意解决他们的困难。在他的奔走下,平江一中建成了第一栋有24套间的教工宿舍和实验大楼。1989年9月调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工作。

曾祥泰
平江第一中学
校长
1984.9-1986.8


曾祥泰 湖南省永州市人,中学高级教师。1959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1984年8月至1986年8月担任平江一中校长。他工作作风朴实,深入教学第一线,认真抓好教育教学管理,实行班级工作十项竞赛,使学生管理达到一个新水平。在党支部书记刘仔坚的配合下,他主持建成了耗资180万元的实验大楼。1986年9月,他调往岳阳市教委工作。

刘仔坚
平江第一中学
校长
1986.9-1989.8
彭知微
平江第一中学
校长
1989.9-1992.8


彭知微 湖南省湘乡市人,中学高级教师,1961年毕业于湘潭师专物理科,1989年8月至1993年4月任平江一中校长。此前,长期从事中学物理教学,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受学生喜欢。担任校长后,仍身体力行认真抓教育,教学工作,完善了量化评估制度,扩充了理、化、生实验室的设备,同时想方设法改善办学条件,更新了初中部的全部课桌,闭路电视进入了每个教室和家庭,发动教职工集资建成宿舍两栋共40套,九一年被评为县先进工作者,现任平江县副县长。

李日瑛
平江第一中学
校长
1992.9-2002.1


李日瑛 1954年生,南江镇人,1974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中学高级教师,省中小学外语教育学会会员、市中小学外语教育学会理事,先后任平江一中副校长、党支部书记。1993年5月至2002年1月任校长兼党支部书记,致力办学条件的改善和内部管理的优化,筹资新建田径场和系列校舍,改革后勤、人事管理体制,使办学水平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跨入省、市先进行列。其本人先后被评为省“优秀教师”、县“十佳领导干部”。2002年1月调任平江县教育局局长。

李德庆
平江第一中学
校长
2002.4-至今


李德庆 1962年生,三市镇人。1983年湖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参加工作,中学高级教师,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历任一中副校长、县教研室主任、招生办主任、教育局副局长。2002年4月,任平江一中校长兼县教育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确立“以德立校、依法治校、科研兴校、质量强校”的办学方略,内抓管理,外树形象,努力创办省级重点中学。在继续筹资兴建系列校舍,装备多媒体、校园网等现代教育设施的同时,努力端正教育思想,规范办学行为,使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


编辑:方爱国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