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文库 > 新标准为学生文具上保险

新标准为学生文具上保险

2008年04月01日 00:00:00 访问量:1930

《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41日起施行
新标准为学生文具上保险
 

从今日起,我国学生用品的第一部强制性国家标准《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将正式实施。昨日,记者走访长沙市多家文具销售商店,发现销售人员和家长更注重文具的功能性,却忽略了文具的安全性,对将要出台的《通用要求》则一无所知。

 
   新标准 防学生受伤

    《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是我国首次发布的强制执行的文具安全标准,几乎涵盖了所有文具用品的安全技术标准。该标准适用于未成年学生使用的用品,主要是指水彩画颜料、蜡笔、油画棒、指画颜料、橡皮泥、橡皮擦、涂改制品、胶粘剂、水彩笔、书写笔、记号笔、绘图用尺、书包、笔袋、手工剪刀、文具盒、卷笔刀等学生用品。

 
 
标准从有毒有害元素、有机有害溶剂使用等8个方面入手,对不同的学生文具用品作出安全要求,并严格规定颜料、笔、橡皮、涂改制品等产品中的铅、汞、砷等8种可迁移元素的最大限量,以及甲醛、苯等有害物质的最大限量。

 
 
销售商 不以为然

 
  然而,记者走访了长沙市的各大超市及文具用品销售店得知,销售人员对即将实施的《通用要求》都不太了解。在某大型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她没有听说《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的规定,再说超市售出的文具,包装上已标明“中性、环保、无污染”等字样,应该符合规定。记者发现,这些文具只标明用料的内容,对产品中的铅、汞、砷等的具体含量并未标注。记者随即询问,如何知道文具中是否含过量的铅、汞等物质,销售人员摇头说:“这个我也不太清楚。”

 
 
家长 没注意过文具安全 

 尽管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大多数学生的文具用品符合《通用要求》中的标准,比如学生剪刀头是圆形,卷笔刀的设计不会拉手。但是仍有一些绘图用尺及文具盒的边缘很尖锐,刀片上也没有警示说明。而这些不经意的小细节,可能会给使用文具的孩子带来意外的伤害。

    大多数家长也不知道这个新规定。家长刘女士说,她平时带孩子选购文具,都是注意文具的款式、功能、质量,至于文具的安全问题,她还没考虑过。不过她表示,《通用要求》给家长提了个醒,以后给孩子买文具时,文具的安全问题才是更要注意的问题。(卿永锋徐名)

编辑:教育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