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文库 > 湖南:中小学每天上午统一安排大课间体育活动

湖南:中小学每天上午统一安排大课间体育活动

2008年05月02日 00:00:00 访问量:2984

    日前,我省召开建国以来的首次学校体育工作会,会上以省委和省政府名义下发的文件明确规定:“从今年开始,凡不能保证体育课时和学生体育活动时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下降的地区和学校,不能评先和评为示范性学校,其负责人年度考核不得评优。”

  “当前学校体育工作情况不容乐观,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已严重影响了国家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副省长郭开朗说。他介绍,从最近一次全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研情况看,全省学生生理机能水平的肺活量及运动速度素质、耐力素质、力量素质与2000年调研情况比较,均呈下降趋势,学生平均视力不良率为47.48%,比2000年上升了10个百分点。因此,湖南省政府多次组织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等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全省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实施意见,提出的具体目标是:“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使全省青少年普遍达到国家体质健康的基本要求,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素质明显提高,营养不良、肥胖和近视的发生率明显下降。”

  《意见》还对全省大中小学生的校内体育课程作了详尽而具体的规定,要求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体育课时。具体是:小学一、二年级,周课时为4节;三至六年级及初中,周课时为3节;高中阶段学生必须修满体育课程的11个学分,每1个学分不得低于18个学时(相当于周课时2节);高校非体育专业一、二年级,必须开设体育课(4个学期共计144学时),三年级以上及研究生阶段开设体育选修课。中小学生,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必须组织其进行一小时的集体体育锻炼;每天上午要统一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寄宿制学校要坚持每天出早操。从今年开始,我省将分市州公布省属本科院校新生《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结果。(李伦娥)
编辑:教育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