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天岳雄鹰展翅飞——平江一中2021届优秀毕业生系列报道二:陈博

天岳雄鹰展翅飞——平江一中2021届优秀毕业生系列报道二:陈博

2021年06月30日 20:11:01 访问量:2322



博观约取  厚积薄发



陈博

陈博简介:就读于平江一中2021届历史实验班。应届编导专业生,编导联考成绩和高考历史方向成绩都很满意,综合排名位于全省居前,报考同济大学。



再见桃花源

“再见桃花源”是编导联考考场上我所写故事的名字,现在想来,以此来回顾总结高三的经验教训也未尝不可。

早在升入高三之前,我意识到自己的成绩对于考取一所前十六年里所想所念的大学实在冒险,为“穷其林”,也为自己对于文化传媒事业的向往,我在学考后选择成为一名编导艺术生,也算是找到了一小只穿行水路的合适的渡船。

入门专业并不是难事,阅读、写作和观影也成为我在高三生活里难得的喘息,然而,学好却实在需要下一些功夫。我们重复每日一千八百字的影评练习,背记陌生冗长的文常知识和名词解释。除了基本的训练,“文艺是一堆感觉、一堆灵性”,如何提升作业的质量也是困扰我的难题,幸好一直以来的语文学习给我表情达意的载体,在这里也要感谢平江一中各位语文老师和专业课老师曾经给予我的帮助。

编导联考取得不错的成绩后,我算是暂别了渡船,重新上岸。面对紧张的高三生活,仍需要徒步的努力来开拓前路。最初,缺课似乎还没有给成绩带来多大影响,柳老师对我说“你还是不错的,要坚持下来”,我便以为坚持就能维持住现状,但一度落到历史系列一百名开外的成绩又把我敲醒,坦途确实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走成。
关于学习方法之类,前人之述备矣,我在这里谈论实在显得臃余。唯有一点可谈是心态。前文已经说过,坦途难得,波动不定是备考常态,稳住自我心态才能更好稳住备考节奏。例子鲜明:我在后段三次大型模考中成绩节节下落,最后一次适应性测试仿佛回到复习起点,我难免怀疑起自己一年的付出是否做了无用功,害怕即使专业加持最后也依旧平庸。班主任王高波老师对我们说“要相信自己一定能爆发”,保持平常心态,而非提早自怨自艾。最后很幸运地,我在高考中取得了进入高三以来的最高分。
再讲一件小事吧,高考数学后,我由于大题实在难堪,下考后便泪洒食堂,回到家也跟父母懊恼不已。我只好不断告诉自己:数学本身便是弱科,考好是运气,考不好是常态,把握好之后的几堂考试才是关键。意外地,数学科竟是高三一年里唯一一次上一百分。
就这样,我在“仿佛若有光”和狭窄难行中反复,最后也算是在充满精彩和苦难迭出中走完这一段路途。其中,在一中遇到的所有老师或帮我指引渡船,或与我结伴同行,都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
特别要感谢的班主任王高波老师,作为班主任他经常找我恳谈,作为数学老师,他对我这个“数学差生”也做了很多工作。正确备考方案下日积月累的小题训练,王老师每一张、每一题都坚持检查、及时反馈,让我们从习惯上养成,筑牢数学得分基础。我作为历史课代表,与历史科柳老师也接触颇多,柳华光老师广博的教学视野、生动的授课方式让我们洗刷了对历史陈旧古板的印象,看到历史这一学科背后人文的精神力量、现实的反哺意义。而这种对于学科本身的感知将陪伴我终生,三年来所遇到的所有老师都是这样,以授课让我们沉淀下素养,从而潜移默化一生。这种影响,是高考所不能够衡量也超越考试本身意义的。
是时候告别老师、同学,告别一中,告别我栖息三年的桃花源。三年里,我体验过宣传部的播音,承担过学生会主席团的工作,曾站在礼堂聚光灯下,也奔跑在田径跑道上,偶尔离开她去到专业集训,当我再归来时,校园依旧以严谨求实的教学与规划为我铺就前路。很荣幸地说,高中的我由很多很多种身份的“我”共同构成,每一次“我”的完善都要感谢学校的支持。在一中,这里不仅滋长、鼓励每一个孜孜求学、不懈奋进的学子,也以理解的态度包容自由多样的灵魂。在这样的光华里,我们的筋骨朝四面八方生长。
再见桃花源。
祝愿这里永远芳草鲜美、桃李缤纷。
祝愿年轻的学子永远前行、豁然开朗。


来源:平江一中

编辑:苏友根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