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快讯 > 献礼建党百年,讲述红色故事(四)——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献礼建党百年,讲述红色故事(四)——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2021年05月31日 23:11:36 访问量:2229


1921-2021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古田会议是指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工农红军中的红四军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的第九次全军党代表大会。
此次大会由陈毅主持。期间毛泽东作了政治报告,并作了多次讲话;朱德作了军事报告;陈毅传达了中央《九月来信》,并作了反对枪毙逃兵的讲话。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毛泽东重新当选为书记,确立了其在红四军中的领袖地位。

油画《古田会议》

大会经过讨论,一致通过了毛泽东代表前委起草的约三万余字的八个决议案,总称《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其中第一部分也是最为核心的内容是《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

决议案着重强调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性,并从红四军党组织的实际出发,全面地指出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来源及其纠正的办法。决议案指出必须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反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等错误倾向;并且提出了注意提高党员质量,加强各级党组织的工作等要求。在加强党内教育的形式上,决议规定了阅读党报、政治简报、编写印发各种开展教育的小册子、开办训练班、个别谈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召开各级党组织的会议等18种方法,以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理论的教育,使党员和红军指战员懂得无产阶级的革命理论,提高革命的自觉性;运用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广泛地进行调查研究,来观察问题和处理问题,科学地去作政治形势的分析和估量,由此来决定斗争的策略和工作方法,解决斗争中存在的问题,形成浓厚的政治空气,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有的放矢地引导广大红军指战员摆脱小生产者的狭隘意识,树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的思想,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得以科学的贯彻执行,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决议规定:“党对于军事工作要有积极的注意和讨论。一切工作,在党的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去执行。”使广大党员和指战员在思想上与党组织保持一致,从思想上认识到党组织是革命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取得斗争胜利的根本保证。古田会议决议指出:“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军事只是完成政治任务的工具之一。”明确地规定了政治工作在军队中的地位和作用。因此,坚持无产阶级政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决议批判了主张军事领导政治,把军队凌驾于党的领导之上的错误思想,指出:“这种思想如果发展下去,便将走到脱离群众,以军队控制政权,离开无产阶级领导的危险”。为了明确红军军事系统与政治系统的关系,决议规定:“在前委的指导下,平行地执行工作”并对政治、军事工作机关作了明确的分工,使之各负其责地去执行党的任务,使红军向着新型的人民军队的方向发展,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成为努力完成党的政治任务的工具。

决议规定了中国红军是工农武装的无产阶级性质,也就决定了红军的宗旨,只能在党的领导之下,执行民权革命三大任务,即打倒地主阶级,打倒国民党政府,以帮助工人农民及一切被压迫的阶级得到解放。为实现这一目标,决议提出红军“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任务。”

古田会议总结了红四军成立以来军队建设方面的经验教训,确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重申了共产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的原则,反对以任何借口削弱共产党对红军的领导,必须使共产党成为军队中的坚强领导和团结核心。古田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是中国共产党史上重要的会议之一。《古田会议决议》成为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献,其精神到如今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古田会议会址被誉为人民解放军的“军魂”所在地。


编  辑:平江一中历史教研组  徐效良 柳华光


编辑:苏友根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