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记2020年度平江一中赴岳阳市许市中学、市十六中学听课心得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记2020年度平江一中赴岳阳市许市中学、市十六中学听课心得

2020年11月03日 21:42:44 访问量:3178

10月26日,在学校的精心安排组织下,我们新进教师13人在许卫兵主任的带领下,赴岳阳市课改示范性中学———许市中学、市十六中学听课学习。
在教学上,许市中学和市十六中学完全颠覆了传统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做到了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的新课改,使人人展风采。
据了解,每班学生分为六大区(组),每区学生课前结合教师的导学案自主学习,自主分配汇报任务,并在课堂上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目标展示、内容汇报、生生互动”等完整的“小型”讲课活动,其他组同学既是学习者,又可以点评、补充,甚至提出质疑。整个过程由课代表监督,教师只适时进行点拨、引导。


  

课堂效率究竟如何呢?我们来听听学生的实际感受。

“这是我们通过自主探究学习得出来的答案,所以印象更为深刻。”“注意力更为集中,因为担心随时被抽测。”从我们的现场观感来看,讲台上的小组成员台风良好,语言表达得体,综合能力强;台下的学生也踊跃参与,积极发言。整个教学过程井然有序,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充分体现。

这也是一所弥漫着青春活力,洋溢着奋发拼搏干劲的学校。观看课间操,这里,速度与激情并存,秩序与风采同在……
“新课改”如何保证高效有序且提升教学质量呢?

据许市中学经验丰富的刘钊老师介绍,该校一方面采用小组评价机制,按照个人积分、小组积分、班级积分层层递进,确保每一位学生参与。同时,进行分层评价和奖励(积累兑换物品)机制。另一方面,落实实现纸质化、表格化,严格执行。学习评价和事务评价既分类,又综合,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小组值日轮流制。

因学生个体存在差异性,对于表现欠佳的学生,学校采用小组整改机制,以集体感染个体,以集体促进个体。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次学习让我们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感悟良多。面对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的挑战,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未来我们将矢志不渝,在新课改的道路上永不止步。
相信在一中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天岳之鹰会展翅翱翔......

来源:平江一中教研室


编辑:苏友根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