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凝听峥嵘岁月,领悟时代担当 ——平江一中第五场“天岳讲坛”精彩开讲

凝听峥嵘岁月,领悟时代担当 ——平江一中第五场“天岳讲坛”精彩开讲

2019年11月01日 22:41:34 访问量:10931

秋晖暖照,桂馥弥园。2019年11月1日14:00,《亲历中国100年——周令钊传》的作者曾庆龙先生做客平江一中“天岳讲坛”,以“‘最美奋斗者’周令钊的意义”为题,在平江一中综合楼影剧院激情开讲,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我校部分校务会成员、高一年级部分老师与全体学生近1200人听取了此次讲座,座无虚席。平江一中熊云先副校长主持了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熊云先副校长向同学们介绍了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被评为“新中国70年最美奋斗者”的周令钊先生和本次开讲嘉宾曾庆龙先生的杰出事迹。当听闻周令钊先生在新中国艺术和视觉形象设计方面取得的杰出成就时,台下学生们已情不自禁发出阵阵赞叹,当得知这样一位杰出艺术家还曾心系母校,为母校设计校徽;这样一位耄耋老人仍情系故乡,为家乡描绘画卷时,台下学生们更满怀敬仰之情,为周令钊先生献上了阵阵掌声。

大家未见其人,亦未闻其声,却已对周令钊先生深感敬佩。听众们的热情为曾庆龙先生的讲座拉开了帷幕。

曾庆龙先生首先从“周令钊热”切入,向莘莘学子解释了久负盛誉的周令钊先生在当代依旧备受瞩目这一现象。他以《亲历中国100年——周令钊传》作者身份,透过百年中国的历史画卷,深入解读了“最美奋斗者”周令钊的百年人生,一方面通过制作精良的多媒体演示文稿向莘莘学子展示了周令钊先生的多幅设计手稿与优秀成果,另一方面通过播放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的专题报道,让莘莘学子更直观地了解了周令钊先生峥嵘岁月中台前幕后的温情细节。

他提出,“最美奋斗者”周令钊先生的强大精神与杰出的艺术作为,无论是对我们个人、对当今社会还是对于前行中的中国而言,都具有十分深刻的意义。他不仅是“最美奋斗者”,是中国现代艺术史上的一尊丰碑,也是人民艺术家的杰出代表,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楷模与人生典范。

在周令钊先生的精神感召下,他勉励学生要相信自己的潜能,勇于颠覆固有的信念、推翻固有的行为模式、突破固有的情绪表达方式,从而将自己的潜能真正发挥出来。曾庆龙先生不仅从理论上为莘莘学子指引了方向,还从方法论上对学子们进行了具体指导。他强调,要想突破“固有”的模式,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就应该做到三点:一是少给自己找借口;二是不要完全相信已有的经验,换一种思维想问题;三是让信任赢得信任,让大爱之心赢得大爱。他多次强调,希望同学们砥砺奋进,走在成功的道路上,去看见世界的精彩。一句句激动人心的话语博得了同学们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随后,何进校长为曾庆龙先生颁发了“天岳讲坛”导师证书。

本次“天岳讲坛”的精彩开讲,让我校高一年级的全体学生领略了一位时代楷模追求真理、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的最美风采。透过聆听周令钊先生的峥嵘岁月,同学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肩负的历史使命与责任。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祝愿同学们能在逐梦风雨,奋然前行的征途中以周令钊先生为榜样,敢当大任,敢为人先,求真务实,宁静致远!

文字:许芬芬

摄像:胡东武


编辑:苏友根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