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快讯 > 献礼建党百年,讲述红色故事(二)——天下第一山

献礼建党百年,讲述红色故事(二)——天下第一山

2021年05月01日 20:07:01 访问量:4413

1921-2021




天下第一山——井冈山







一座山,辉映历史

 一条路,引领方向。

 一种精神,照耀未来。

井冈山,位于江西省西南部,地处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古有"郴衡湘赣之交,千里罗霄之腹"之称。此处山高林密,沟壑纵横,层峦叠嶂,地势险峻,把守此地,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在这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第一块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秋收起义的工农革命军到达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地区,开展游击战争,进行土地革命,恢复和建立共产党的组织,建立革命政权和赤卫队。与此同时,经过团结、教育、改造工作。至1928年2月底,包括宁冈全县,遂川西北部,永新、酃县、茶陵等县部分地区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步建成。

1928年4月底,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保存下来的部队和湘南农军到达井冈山,和毛泽东领导的工农革命军会师,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

5月,组成了以毛泽东为书记的中共湘赣边界特别委员会;接着成立了袁文才任主席的湘赣边界苏维埃政府。红军在赤卫队和人民群众配合下,接连打破了江西国民党军的多次“进剿”。至6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拥有宁冈、永新、莲花3个县,和遂川、酃县、吉安、安福等县的部分地区。之后,又打破了湘赣两省国民党军的两次“会剿”。12月,彭德怀、滕代远率领红5军主力到达井冈山,同红4军会师。此后,红军粉碎了敌人的多次“围剿”,根据地不断扩大。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地武装斗争树立了榜样,成为中国革命走上农村格根据地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道路的开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也铸就了可贵的井冈山精神。

坚定信念是共产党人和工农红军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的精神支柱和坚守的优良作风。大革命失败后,面对着南昌起义失败、秋收起义受挫,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对中国革命光明未来的信念和追求,毅然决然团结战斗在井冈山红旗下,展现出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

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在武装斗争、土地革命、根据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实践探索,成功地闯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

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井冈山斗争时期环境异常艰苦,国民党军队不仅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军事上“围剿”,经济上封锁,导致根据地粮食奇缺,食盐、布匹、药材等日用必需品“无时不在十分缺乏和十分昂贵之中”。井冈山军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办起了被服厂、军械所、印刷厂、造币厂、小井红军医院以及红色圩场等,凭着干革命就不要怕吃苦的乐观主义革命精神,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使革命根据地一天一天扩大。

依靠群众、勇于胜利,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和发展的重要法宝。正是通过多种方式激发群众参加革命、支持革命的热情和行动,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始终依靠群众、相信群众,与人民群众建立起鱼水情深的血肉联系,赢得人民的真心拥护和支持,党和红军才能取得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黄洋界保卫战、永新困敌战等战斗的胜利,革命根据地才能在白色恐怖之中得以存在和发展。

井冈山是火种,点燃了中国革命胜利的星星之火;井冈山是旗帜,指引了中国革命的前进方向;井冈山是明灯,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井冈山是精神,传承历史,启迪未来,复兴梦想。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井冈山。他深情地说:“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编  辑:平江一中历史教研组  余旺莲

编辑:苏友根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