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提升 > 享一场教研盛宴,悟一种教学之道 ——记平江一中高三教师团队赴黄冈研讨学习之行

享一场教研盛宴,悟一种教学之道 ——记平江一中高三教师团队赴黄冈研讨学习之行

2020年11月03日 21:51:02 访问量:2699
悠悠秋韵,徙雁排排。为有效应对新高考、新课程,进一步扩大教师视野,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管理理念,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提升教师的师德师风修养,加快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根据实际研究决定,10月30日至11月1日,组织部分管理人员和班主任、骨干教师赴湖北黄冈学习交流。
在这个大雁南飞的时节,趁着学校运动会的间隙,踩着秋天的尾巴,我们一行13人,驱车北往,历经 4个半小时,终于抵达了东坡曾经谪居之所“长江绕郭,鱼美笋香”的黄州——今湖北省黄冈市,参加由湖北省黄冈市文海教科院和湖北黄冈市学海园文化公司联合组织的“2021年高三教学管理与备课设计研讨会”。参与此次会议的还有来自不同省份多个高中学校的老师们,共计1500余人。


在这一天半的时间里,除了感受到了千年黄州城的文化情韵之外,我们还享受了一场教学教研艺术的盛宴。


抵达下榻酒店是在30号下午5点半,彼时黄冈天气晴好,街道干净整洁,市民们有的各自忙碌,有的悠闲散步,谈笑往来,完全没有了那个除武汉外,曾经疫情最严重城市的肃杀气象。但是在人员聚集和流动较大的地方,大家都还是自觉的佩戴好口罩。


31号,会议的第一天。早上8点,在下榻酒店用过早餐后,我们再一次来到纽宾凯瓦尔登酒店,此次研讨会就是在该酒店的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当天上午是各学科的分科会议,来自多个省份的1500余名教师分别在会议中心不同楼层的不同会议厅里参与分科研讨,聆听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江西九江第一中学、湖北黄冈中学、湖北襄阳四中、广东佛山等多个地区兄弟学校的专家对相关科目的专业研究、常规做法以及复习备考方略。满满当当的会场,扎扎实实的四个小时,老师们时而凝神静听,时而低头思索,时而奋笔疾书,不曾想浪费一分一秒的时间。

研讨会时间安排表
语文研讨会现场
数学研讨会现场
外语研讨会现场
物理研讨会现场
化学研讨会现场
生物研讨会现场
政治研讨会现场
历史研讨会现场

地理研讨会现场


下午的研讨会议比较集中,分两个场地进行“班级管理与年级管理”和“新高考选课走班论坛”两个讲座,老师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二者选一进入会场参与。我们也分成了两个队伍,分头行动,一个下午的时间,同样是收获满满。
11月1日上午的讲座主题是“高考命题思维研究和备考”,主讲老师是徐州市特级教师单永老师,单老师用大量的图片和详实的数据,生动而又专业的分析了他对新高考命题思维的研究以及对备考方向的一些认识,深入浅出,引人深思。


长江绕郭知鱼美,好课连堂觉书香。在黄冈的一天半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在这有限的时间里,在与兄弟学校的交流之中,我们感触最深的就是:教研之路真的是无止境的!在享受了精神上的饕餮盛宴,品尝了黄州的饮食之乐后,我们踏上了返程的道路,但是教学教研之路却在我们脚下渐次铺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辈将上下而索求之!



文   字:杨   琼

图   片:刘楚浩

编   辑:朱  莉

审   核:苏友根



编辑:苏友根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