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提升 > 对标一流 点滴可鉴——平江一中教师团队第三批赴冀学习研讨散记(一)

对标一流 点滴可鉴——平江一中教师团队第三批赴冀学习研讨散记(一)

2020年11月03日 21:48:36 访问量:2188

金秋十月,正值学校运动会期间,平江一中20名老师一路向北,奔赴华中平原的河北省兄弟学校学习。


沿途蓝天白云、高山高树、天朗气清,逐步变得干燥灰朦、地形平坦,沿途风格迥异,毕竟由南往北,我慨叹于交通工具的发达,这在过去不花上三两个月,不折腾上几匹好马,是绝对不可能三个半小时由长沙南抵达石家庄市的!四点到站,我们乘的士到达旅馆———上东国际酒店!


10月28日早上,我们吃完早餐,在四楼会议厅听取了河北精英中学副校长的讲座,她讲座之前就介绍了校长李金池,李校长辞去衡水市教育局局长一职,出任民办学校石家庄精英中学校长,面对濒临倒闭的惨状,李校长迅速启动了“新精中改造计划”,提出了“激情教育、高效课堂、精细管理”的办学方略,创立了“高效6+1课堂模式”,在学校内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课堂教学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改革和创新,使石家庄精英中学快速逆势崛起,引起了全国基础教育界极大关注,计有全国各地18万教育工作者前往参观考察。2017年12月,石家庄精英中学被全国教育教学综合评价委员会评为“中国高中教育50强”。这种独特课堂教学模式拯救了精英中学,而且让它成名!


讲座结束约九点半,我们登上大巴来到了石家庄精英中学,整个学校是枣泥色基调,雕刻着校名的一块巨石和墙形成一体,不是特别精致但是十分艺术,我们在门前合影,“请排队站好,准备入校门”这里的纪律严明、秩序井然,从一开始就有规则限制,然而,规则是为了更有速度和效率!


先是观摩跑操,下课铃声响,孩子们是跑出来的,两两之间没有任何的交流和嬉闹,脸上全是一股认真的神情,他们快速站好队,各班整队时整个操场口令声口号声汇成一只铿锵有力的出征战歌,回荡盘旋在上空,仿佛真要感动上天!他们的队伍在三秒缩成田字的四分之一,如果用航拍绝对看不出人与人之间的缝隙,伴随着各自领队们的口号,一二一,整个方块前胸贴后背地动了起来,那么具有精气神,那么整齐划一,那么步调一致,只要其中之一开点小差或者乱个步伐,都会整片摔倒,我惊叹于他们的训练有素,甚至怀疑他们是否是一个个人组成,俨然一只只千足虫,在有规律地向前……除了班主任,科任老师是不能进入跑操地带的,跑完后,班主任进行点评,然后有秩序地解散,他们又奔向了教室!


明天考试,今天高一高二自习,高三虽然上课,但是我们没有特权进去观摩,所以只能在教室看看他们自习,高标准的训练早已让这些孩子适应了,他们没有一个人睡觉,虽然教室小小,虽然挤挤挨挨坐着,好像谁也不会关注到谁,谁也不会打扰到谁,他们内心已经强大到我必须做好,那么多操着各地方言的外地人参观,但,世界,永远只是他们自己的,跟我们无关!自始至终,没人抬头!我们在教室前后拍照、观看,在教室走廊参观,除了孩子的自觉,门厅的四个“破浪”“攀登”大字也深深吸引了我!


有特色的还有这里的教研,先读教材,钻研教材,集体备课,这个于其他学校而言可能都差不多,我们不仅要备教材,还要备学生!


出了校园,返程,吃饭,席间,平江老干妈和霉豆腐成了我们的下饭菜,这成了两桌人交流的重点,把两桌人的胃扭在了一起,一中人,就是这么牛,出门之前就备好平江特色,就想到这个从小被妈妈惯坏的胃是受不了“委屈的”,大家吃得很欢,尽管大部分没吃饱!


中午收拾行李,约两个小时,我们抵达西柏坡,党中央解放全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70年前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石家庄平山县西柏坡景区,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中部,总面积为 16440 平方米,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决定解放战争走向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解放全中国,故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这里也成为了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西柏坡,是我国革命圣地之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迁入北平。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石家庄平山县西柏坡景区入选中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我们先参观的是中共中央旧址, 西柏坡纪念碑, 五位书记铜铸像,然后参观了防空洞,最后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这次参观让我们再次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不虚此行!景区晚餐后我们开车前往衡水市,入住衡水皓隆商务酒店!

来源:平江一中教研室

文字:杨  丽

编辑:朱  莉

审核:苏友根

编辑:苏友根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