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平江一中2023届优秀毕业生系列报道:出彩一中人(20)——叶维佳

平江一中2023届优秀毕业生系列报道:出彩一中人(20)——叶维佳

2023年08月30日 10:43:35 访问量:347


天经地纬,岳峙渊渟,十里平畴,校园菁菁。聚汨水灵气,集幕阜精英,我们是展翅的天岳雄鹰。忆往昔,三年攻读,园中是物应知我;看今朝,一旦凯旋,天下谁人不识君。
百年学府,薪火相传。天岳雄鹰,德才兼备,五育并举。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青春校园多靓丽,天岳骄子展风采。且看我:出彩一中人。





叶维佳:平江一中2023届优秀毕业生。

大家好,我叫叶维佳,平江一中2023届毕业生。很荣幸能作为优秀毕业生与大家分享我高中生活的一些感受。

首先,我想感谢母校和曾经给过我帮助、鼓励和慰藉的家人、老师和朋友们。没有母校提供的资源和环境,我们就没有提升和成长的机会。没有亲朋和老师的陪伴,高中三年这条长路将不只是艰辛的,而会更加孤独和难熬。在二模前情绪和成绩双双落入低谷的时候,爸妈坚定地告诉我无论高考结果如何他们都一样爱我,让我感受到不容怀疑的爱与支持,从而拥有重新站起的勇气。我发自内心地敬佩和感激从早到晚陪着我们的老师们,他们不图回报,不辞辛劳,学生取得进步就是最令他们快乐和满足的事情,如此的无私一定不是一件平常的事。我也不会忘记和朋友们在焦虑或低沉心境中时,对彼此诚恳温暖的鼓励。

从高中高强度的学习生活中,我学到了很多。

我是一个非常爱玩的人,到现在也没能学会刻苦。因此高中学习对我来说最痛苦的地方之一在于拒绝诱惑,赶走脑中的幻想,克服惰性。给自己讲各种各样的道理,从多个角度多次尝试找到学习源动力,去自习室,强迫自己上晚自习,或者干脆麻痹自己坐到书桌前……我用过很多很多的方法。因为高中学习来不得半点虚假和马虎,有没有努力,骗得过自己,却骗不过下次月考的成绩。这一点在高一体现的尤为明显,成绩呈现起落起落起的趋势。经过一年来自现实的“毒打”,高二的我收心了许多,意识到数学是跛脚科目和它的重要性之后,在玩乐和做数学题之间开始选择后者。而到了高三,我已然成长为一名平静接受周日上午上课下午自习晚上上晚自习的“高三牲”。显然,这是一条我与自己的杂念和欲望搏斗的路,我渐渐能体味到“无欲最乐,有书便佳”的妙处,学会了“延迟享乐”

但其实我还是那个爱玩的我,在学习上的投入变多并不是因为不爱玩了,相反,是因为更爱玩了,只是玩的东西不一样了。刚踏进高中校园,我确实把九门功课当成了沉重的负担。但随着学习的深入,我发现了各个学科的特点,找到了它们各自的魅力。同时,学习的乐趣不止在于知识本身,学习就像攀岩,你如何规划自己的下一步,反省自己的上一步,如何一步一步到达自己想去的地方,这整个过程都在于自身意志的把握。能够自己把控自己的事情的感觉是美妙的。因此,在认数学当爹的三年里我其实是快乐的,不论是写了很多卷子做了很多错题以后分数没有起色,一次次忘我地让逻辑思维在数学题中运行,还是终于开始觉得做起数学题来得心应手,我都是享受着的。我学会了求学必不可少的严谨和一步步接近知识本质原理的谦虚与踏实。

高三是很特别的三分之一,可能是因为离高考最近吧!一向和打不死的小强一样的我,在二模前刚进入频繁考试期时,感到一种陌生而持久的麻木感,无论是对知识还是对考试都热情不起来,偶尔还为无法回到学习状态的巅峰而痛苦。于是一次联考考出了高中最差成绩后,我迎来了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一次情绪崩溃。发泄后负面情绪就被释放了许多,妈妈也和我聊了一晚。我释怀了,有过巅峰状态便是一种幸运,不能强求自己永远高能输出。我看开了,不能因为离高考更近了就丢失了我重视过程的本心。下次考试结果如何,高考结果如何,都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探索与拼搏的过程中我收获了什么。我学会了尊重过程中自己的付出,接纳自己无论成功与失败,相信未来即使会有不如意。

人生不是数个分散的点,而是一条需要用心去描绘的曲线。我们不应该功利性地将努力的箭头对准结果,每一次拉弓是为了让过程更加精彩。找到乐趣,用心体会,享受过程,不问终点,痛苦会消弭,平静的喜悦会是最大的收获。

愿各位享受人生,愿母校的明天越来越好。






编辑:刘   波

一审:余金洪

二审:喻继平

三审:王嘉琪





编辑:喻继平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