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快讯 > “宅”学“宅”教,我们共奋进——平江一中高一年级“停课不停学”活动纪实

“宅”学“宅”教,我们共奋进——平江一中高一年级“停课不停学”活动纪实

2020年05月11日 11:41:31 访问量:2071


  













举国战“疫”克时艰,全师护航济学海。“停课不停学”,是教育部为教育战“疫”时刻吹响的号角,平江一中响应号召,积极部署,为学生安度“宅”学时光提供了有力保障与温暖陪伴。高一年级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在第一时间便制定了“宅”学四阶段指导方案,并充分利用网络逐一落实操作,既保证了学生“宅”学的连续性,又确保了“宅”学效率的层次性提升。“宅”教“宅”学的模式是一次挑战,也是一大机遇,高一年级全体教育人在这挑战与机遇中释放出了巨大的教育热忱,给学生与家长提交了一份诚意满满的答卷。











第一阶段:积极响应,全面部署,家校同步调




年级组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结合我年级实际,第一时间制定出假期自主学习指导方案,迅速传达到各班主任、各备课组及各位老师。自2月10日起,开始实施自主学习第一阶段指导方案。







一是要求各班主任作为健康“宅”学第一责任人,组织全班同学每日在班级群进行健康打卡,并迅速将本班学生以十人为一组委派给各个导师,建立导师微信群,号召学生积极参与“宅”学活动,制定严格的活动规则与要求,以便对学生的“宅”学活动进行每日督查与指导。







二是要求各备课组迅速开展网络教研活动,群策群力,制定出假期自主学习指导计划,合理安排学生的“宅”学进度,组织编写自主学习的导学案,整理自主学习资源包,由年级组统一发到各班,各班统一发到家长群。于2月10日正式投入使用。







三是要求老师积极参与教研活动,一方面利用网络开展集体备课工作,优化自主学习资源,另一方面以导师身份积极参与到各班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和管理中来。年级充分认识到要求学生“宅”学,绝不只是督促学生每日完成自主学习任务而已,更需要每位老师对学生的规律生活、高效学习、健康心理等进行指导、管理和交流,为此,年级多次在工作群中分享心理辅导网络课程,供导师们在线学习。

















第二阶段:科学指导,细化管理,师生齐行动




随着“宅”学计划的推进,高一年级根据学校安排,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模式,争取让每一位学生在“宅”学期间能珍惜光阴,不负韶华,不放松学习、不放纵生活、不放空思想。自2月17日起,开始实施自主学习第二阶段指导方案。







一是规范学生的自主学习行为。在原有的每日自主学习指导方案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了日常作息时间表,倡导学生:调整作息,提升学习状态;夯实基础,实现弯道超车;加强锻炼,维护身心健康。







二是完善班级管理制度。每个班级都建立钉钉群,统一使用钉钉软件进行每日健康打卡,各班班主任对学生的身体状况、学习进度与心理状态都进行每日询问与检查,并针对相关问题进行明确的指导。与此同时,各科任老师利用钉钉家校本平台布置并批改作业,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每日督促,大大提升了效率,也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







三是优化网络教研模式。各科备课组充分利用钉钉平台,以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集体备课与教学研讨,针对学生的学习进度、作业完成情况以及学习状态等各方面的问题开展广泛讨论,集思广益,不断优化自主学习资料包内容,努力提升教师个人的业务水平。

















第三阶段:限时训练,直播答疑,教学共相长




在经历了两个阶段的“宅”学时光后,各科目均已进行了相应节次的新课预习,加之高一上期各科已学内容在全市期中统考中所占分值较重,因此,高一年级于3月2日正式启动自主学习的第三阶段,采用各科限时训练模式。本阶段自主学习任务更加明确,也对学生提出了更加具体细致的学习要求。







一是充分利用钉钉软件的家校本平台,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及时检查与反馈。一方面要求学生按时按要求完成训练,并及时在班级钉钉群打卡拍照上传答卷。另一方面要求学生及时订正答案。







各科教师不仅精心制作课件,通过直播课的方式为全体学生进行试卷讲评,还亲切、耐心地单独给学生答疑解惑。教师们与学生的亲密交流与对话,让学生更真切地感受到了老师们的教育热情,让“宅”学生活更充满了人文气息,也更传递出了我们平江一中教育人的一片赤诚!

















第四阶段:化整为零,线上教辅,智慧乐分享




3月13日,高一年级在学校综合楼圆厅会议室召开2020年度下学期第一次全体教师会议,对自主学习第四阶段的工作安排进行了全面部署。在第四阶段的工作安排中,进一步细化了各班班主任、备课组与科任老师们的工作职责,对高一年级全体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是各班班主任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为新课的教学做好充分准备。一方面,班主任用邮寄的方式将新学期的教材资料送到学生手上,确保学生有充足的学习资料与工具,能够顺利进行新课的学习。另一方面对学生做好思想动员工作,利用组织线上心理课讲座、线上班会等形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此同时,班主任还要对学生每日的健康打卡与直播课参与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与统计,每天将统计数据上报给年级。













二是各备课组要进一步完善本学期的教学计划。一方面要细化每日学习任务与课堂教学内容。在直播课进行前,应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集体研讨,如有必要,还要进行试课演练,确保直播课的教学效果。另一方面要规范作业的布置与批改让学生每天的学习成果得到及时检测与反馈。







三是各位科任老师要按时打卡坐班,进行集体教研活动。一方面要统一直播课的教学进度与教学目标,充分考虑到网络直播课的特点,对直播课的教学流程与教学环节进行精心设计。另一方面要实时关注学生的直播课参与情况,通过批阅作业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及时为学生解疑答惑。










为确保第四阶段网络直播课堂的稳定性与实效性,高一年级集中配备了五间直播教室,单五柱、王嘉琪、朱才林、毛筱章四位年级管理连续奋战三个日夜提前对教学设备、教学网络和教务管理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整与完善。一方面在每间直播教室拿出自己私人笔记本电脑供大家公共使用并手把手将直播操作流程演示给年纪较大的老师们。另一方面积极联系网络运营商,为直播教室专门开通了高速网络通道,确保直播课堂的流畅。另外,高一年级还向中国移动运营商申请了免费流量包供贫困家庭学生和教师使用,全力做好“停课不停学”的通信保障。







在认真做好网络平台直播课程、辅导活动相关工作的同时,高一年级还坚持不懈地认真落实了精准扶贫工作。一方面,严格遵照华声在线宏志班”助学奖学方案,在第一时间发放助学金共计126600元;另一方面,对高一年级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情况逐一梳理,认真摸排学生在居家“宅”学阶段的网上学习及生活情况。由年级领导带队、班主任和个别科任教师随行,重点对家庭经济困难、思想和学业上有重大变化、留守或单亲、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突发重大变故等学生进行了走访慰问,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和他们谈心,帮助他们解决居家学习期间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并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全面辅导和其他助学措施,帮助他们克服困难。
















展示篇一:教案













展示篇二:教学














展示篇三:家访








疫情未消,新学期已缓缓走来,我们在网络教学这条创新道路上探索前行的步伐还要持续走下去。当然,我们相信,随着气温升高,病毒消散的日子就在不远的将来。让我们共同祝愿师生欢聚一堂,校园充满欢声笑语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来源:高一年级
编辑:苏友根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