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聚力共致远 教研谋新篇——平江一中举办全县高三物理、化学、历史、地理学科教学提升研讨会

聚力共致远 教研谋新篇——平江一中举办全县高三物理、化学、历史、地理学科教学提升研讨会

2024年03月01日 22:31:53 访问量:306

聚力共致远

教研谋新篇

2024年全县教学提升研讨会

为抓实全县高三复习迎考工作,提高复习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月29日,全县高三物理、化学、历史、地理学科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在平江一中召开。县教育局领导、专家、教研员,各校高三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研讨会围绕平江县2024届高三复习迎考的策略与部署、2024年新高考背景下的试题常与变的分析及各学科高三教学方略与目标等主要内容展开。




聚力开篇·物理

平江一中刘季老师和洪鑫妤老师带来了两堂精彩的物理二轮复习课。两位老师的导学案内容结构设计合理、例题考点全面、一题多变,通过例题充分借题发挥、梳理串联知识体系脉络,形成知识结构的高度网络化。
课后,平江高中物理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周雄辉老师就两堂课进行了点评。平江一中高三物理备课组长高秦明老师分享平江一中高三备课组在二轮复习中的一些做法。
物理教研员王华山老师就如何上好二轮复习课、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如何引导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批判性、发散性思维等方面进行了指导。提出在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教师一定要仔细研读新教材、新课标的要求;重视基本方法、基本技巧、基本规律的总结;抓住重点、热点进行分析;重视物理建模过程;重视一题多解,一题多变,切实保证在二轮复习中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能力。号召年轻的物理教师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们学习,认真工作,通过各种方式方法提振学生对物理学习的信心,做好临界生工作,共同携手,让平江物理教育再上一个台阶。


蓄力启航·历史


平江一中袁海燕老师为全县历史老师带来《晚清时期的内忧外患与救亡图存》的二轮复习历史精彩课堂,得到了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

各校代表分别就二轮复习谈具体的做法。颐华学校彭文君老师作《二轮复习的策略》微讲座,强调抓金线(价值导向)、解银线(学科素养)、打通串联线(学习、生活、 社会、学术情境)。

平江县高中历史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欧阳金文作《以考导教 高效备考》的二轮复习讲座,强调二轮复习要重视课程标准的研究和历年高考真题的分析,通过通史与微专题相结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并且通过限时训练来提升学生的解题能力。同时提出以主干知识的梳理为重点,夯实学科基础,培养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平江县教研室副主任向阳春老师分析了岳阳市一模的成绩,肯定了去年全县高三历史老师的努力,同时提出要树立信心,加强研究,强化学生的解题能力。


勠力提质·化学

平江一中李雄军老师和曾提老师分别呈现了《氧化还原反应》、《物质含量及滴定计算》的二轮复习的化学精彩课堂,两节课化“繁”为“简”,师生出彩。

课后的研讨会上,化学教研员王岳春老师总结了过去一年平江各高中学校化学成绩,表扬了成绩突出的学校。平江县第十中学化学老师吴小娟老师分享了其教学经验:从基础做起,分层教学,把握中坚,鼓励后进。集体点评和经验交流环节精彩纷呈。


奋力向前·地理

在曾丽君老师和刘波老师的地理课堂中,同学们积极展示了自主学习研讨的思维过程,教师高屋建瓴的方法提炼总结,在突出夯实基础、查漏补缺的基础上,将二轮复习中相互关联的重点与难点个个击破。

交流会上,各校高三地理备课组长分别就两堂交流课进行了点评,并根据自身校情、学情,讲述二轮复习策略与备考计划 。地理教研员谢慧杰老师强调在二轮复习中要避免一轮知识的简单重复,课堂上要重视题目的选取,选取能反映高考新动态的题目,精讲精练,提升学生的做题能力。


人勤春早教研先,策马扬鞭迎龙年。本次会议对新学期教学教研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重点和教研方向,为全县各校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教研成绩稳步提升奠定了基础。全体教师在新的学期里将从教研出发,在课堂发力,以永不懈怠之姿和破浪乘龙之势,书写平江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END


平江县第一中学官微

编辑:刘   波

一审:余金洪

二审:喻继平

三审:王嘉琪


编辑:喻继平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