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淬炼匠心 奋楫笃行——记平江一中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张从军

淬炼匠心 奋楫笃行——记平江一中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张从军

2024年03月25日 10:14:50 访问量:169


 出彩一中人



天经地纬,岳峙渊渟,百年学府,薪火相传。灵气蕴藉,精英云集。天岳雄鹰,风华正茂,五育并举。一中教师,德才兼备,诲人不倦。且看我:出彩一中人。


淬炼匠心 奋楫笃行


——记平江一中

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张从军

名师风采



平江一中正高级教级、特级教师张从军



名师印象



       专家同行眼中的师者张从军

在平江一中,张从军老师是一位真正的教育人。他拥护党的领导,践行党的教育方针,与领导同事有着非常和谐的关系。他专业精深,用教育家的眼光和角度将通用技术这一学科课程拔到了新的高度。他潜心育人,炎天暑热,他带队深入农村,进行社会实践;年近花甲,他开辟基地,与学生一道开垦种菜。他为人幽默善良,与人为善,是了不起的师者,朋友,同事。
而在他的专家朋友圈子里,博士、正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电气工程师、硕士生导师、全国建筑物电气装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05委员、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电气分会理事、科普中国专家赵昊裔教授专门撰文评价张从军老师。
印象一:昔时逆境中的追梦少年。根据张从军老师对笔者的讲述,他目前年近花甲,夜晚睡觉时,年少的记忆经常在每个似睡非睡的夜晚不断在脑海中重现。不服、贫穷、自卑、苦难等是他年少时的代名词。相比于后半生取得的成绩,其前半生或许也算不上特别优秀,但张从军老师善良而不虚伪。
印象二:懂得感恩,愿意提携后辈。正因为年少时,其极度贫困的成长经历,造就了他朴素的教养。在生活中,张从军老师帮助过很多人,大部分被帮助过的人也是懂得感恩的人,这让张从军老师的善良更加绵长。
印象三:张从军老师科创成果丰硕。他辅导学生获得各项奖360多个,国家专利25个(其中数个作品获得过国际发明展银奖、全国发明展金奖)。获得各种个人荣誉超过90项,通过个人努力,为集体获得省市县荣誉三十余项。包括个人与集体荣誉论文、作品发表、教学教研、辅导学生和培训等各项证书多达800多张。全国唯一以个人名义创建的免费通用技术网站——通用技术网从2001年10月开通运行至今。



荣誉展厅



默默耕耘 激励后进 张从军荣誉展厅筹建感言

任何一件事,只要自己花了大量的精力和长久时间的投入后,自然就会产生一种感动自己的情绪。就如自己在2018年写完那篇《平江一中科技展室展示》的文章发到自己的公众号里后,自己在留言中写下了:“不知为何,当发布完后的那一刻,有一种想哭的感觉,既是为自己默默无闻地做事而感动,也是为自己这几个月来所花的心血一下子释放而坦然!”现在,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木工制作和文印室的设计努力下,自己的证书和资料展室通过半年多时间的运作和辛苦操作下终于可以对外展示了。









很久以来,总感觉与其自己的那几百张证书藏在自己柜子的档案盒中,不如让其展出更有价值,展出了就可以供年轻老师去感受一下这份沉甸甸的三十九年的奋斗不息的历程。感觉自己在退休之前,用一个展室将其展出,一是可以把自己的工作画上一个句号;二是以此激励青年教师,看了其中的资料,可以少走弯路,也可以找到模板。如果自己的那些证书能激励年轻老师的成长,则这个展室的目的就达到了。于是,有一个与办公室大小一致的房间,正好可以把其做成一个展室。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也就有了这个愿望的实现。
自己的这个展室的证书都是原件。按照证书和资料的种类,可以分为十几个类别,个人荣誉,讲座与聘任证书,教学教研、论文、专利证书(有几个在学生手里拿不到了),辅导学生科技创新的园丁证书,辅导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证书,培训证书,学校的集体荣誉(几个锦旗用的是照片),媒体报道,我与《发明与创新》杂志的缘分,其中辅导学生参加市级模型赛的一百多张证书因2018年所建大厅中展出了,就没有在这个小厅中展出。另外,还有科技创新大赛的资料,学校与个人申报各种荣誉的资料,作为主持人的二个省级课题和一个市级课题资料,自己参与出版的书,发表的论文书籍及辅导学生发表文章的书籍等,而且有的证书如讲座与聘任证书在以后还有所增加。林林总总,大大小小不同种类的证书把这个小小的展室充满着,自我感觉是可以值得年轻老师借鉴和参考的。二、三十年前的证书都保存着,值得刚参加工作的人仿效。
2018年建的那个学生证书与作品展室,自从建成之日到如今,参观的人有省市县及学校的各级领导、大学教授、广大教师、社会人员和无数的学生,有来自全国南北方的朋友,算是学校的一个小的风景,那么现在自己的荣誉与资料展室也是另一个小小的风景。当然,这些证书对年轻老师的激励作用也只有对那些有上进心的人才有用,而对于躺平的人来说,仅仅是普通纸张而已。
2009年的时候,在一个为期十一天在上海举行的全国培训班上,参观了上海市一位特级教师的证书展室,对于那个时候非常平凡的我来说,看到那么多证书是非常震撼的,感觉自己差太远了。而如今,我也有了那一间至少让年轻人仰望的工作室了。






END


平江县第一中学官微

编辑:刘   波

一审:余金洪

二审:喻继平

三审:王嘉琪

编辑:喻继平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张勇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在平江一中举行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