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蓝同心,共育桃李 ——我校举行“青蓝工程”工作会议

青蓝同心,共育桃李 ——我校举行“青蓝工程”工作会议

2019年03月16日 15:39:41 访问量:14593 作者:李军


    为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在较短的时间内适应教育教学岗位的基本要求,实现师德、教学艺术和教育管理能力的同步提高,做一名合格的中学教师,进而为争取成为好教师、名教师创造条件,我校于2019年3月15日下午第七八节课在综合楼201会议室举行了“青蓝工程”工作会议。


 会上,教研室欧阳浩波主任首先总结了上一学期“青蓝工程”工作成果,肯定了上一学期“青蓝工程”工作取得的成就,同时也指出了师徒结对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他谈到,目前我校青蓝工程工作从各个方面来看都还有提升改进的空间:一是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还可以加大,要多为青年教师提供锻炼的平台与机会,充分重视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提升的同时,也应注意师德师风的培养;二是指导老师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工作还可以更加细致具体,要有耐心、抓落实,切实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三是青年教师要更加虚心地向指导教师请教,积极学习,不但要多去听指导老师的示范课,及时写下听课记录与教学反思,还要主动参与教研教学活动,积极报名参加教学比武竞赛,志存高远,致力于让自己成为学校未来的教育骨干。



接着,欧主任宣读了本学期“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名单,明确了本学期“青蓝工程”的工作目标。最后,欧主任再一次语重心长地嘱托道:拜托青蓝工程的指导教师们继续做好自己的指导工作,一方面要充分理解徒弟们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时因经验不足导致的迷茫以及急需提升业务能力的渴望,另一方面要将自己的徒弟视作亲人,不仅要教给他本领,更要关怀他的内心。而面对青年教师们,欧主任则提出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加强学习”的忠告,他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对教材的钻研应该放在首要位置,要努力过好基本功这一关,同时也要时刻注意自身的行为规范,提升自我的职业道德水平。欧主任强调,教育是一门艺术,青年教师们一定要虚心钻研,向师傅多学习、多汇报,争取日后能够担当重任,取得多方面的优异成绩,成为学校未来教育发展的中坚力量。

    随后,熊仁先副校长作了重要发言。他提出,我们学校目前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所占比例日益增大,希望与会的老师们都能深刻认识到青蓝工程工作的重大意义。接着,熊副校长对“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求师傅们提高认识,无论是学习上、生活上还是业务上,都要手把手地教,毫无保留,付出真心去对待这项工作。二是要求青年老师们珍惜机会,充分利用好青蓝工程这一平台,虚心请教,积极学习。三是要求师徒双方都时刻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任务,以《青蓝工程实施方案》为依据,在备课、课堂环节设计和板书设计等方面规范常规教学工作。最后,他强调,无论是从学校发展的大局出发还是从自身专业成长出发,“青蓝工程”都是一项值得认真投入的具有重大意义的工作,希望师徒们共同将这一工作落到实处。



 最后,教研室副主任李军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向老师们介绍了本学期新加入青蓝工程队伍的结对师徒,对热心参与青蓝工程指导工作的指导教师表达了敬意。接着,他对学校近期的两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明确了近期青年教师们的教学与教研活动的任务。

    多年以来,平江一中通过每学年一届的“青蓝工程”工作将老教师的优秀经验传承给青年教师,让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在最短时间内熟悉了教师的工作,提升了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的师德和教学水平。相信平江一中的 “青蓝工程”工作会成为更多青年教师成长的平台,助力青年教师展翅飞翔!

编辑:杨健全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