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文库 > 那些回不去的

那些回不去的

2015年09月14日 10:03:37 来源:平江一中 丁弋 访问量:6818

树林传来叶子碎裂的声音,那是风轻巧地吹落又轻巧地将它扬起。秋的阳光洒在大地上,风却掀起一片寒凉。秋风是洗净了的刀子,闪着银光,掠面而过,似乎就有一道道皲裂的伤疤在裸露的皮肤上生长。

我怀念那些有湿度的时光了。日子被水分灌溉着,生命的汪洋似乎永远不会干涸。雨果说:在人生的某一时期,对未来虽然很关心,难免要回顾前尘。而今岁的秋,我处在人生反省的季节,生活还在匆匆赶路,奔赴生命的目的地,心却要停下来回首往事。于是,所有的生息摆脱了仓皇岁月的钳制,于寂寂然中汇聚、凝结,涌成一股浑郁的泪情,碾出水来。

清晨铁杉树叶尖端的露水倒映着一个娇小清晰的世界,常青的乔木是不会枯槁凋零的。在这个世界上,所有年轻的岁月都朝着夕阳坠落,所有清秀的容颜都将布满衰老的皱纹。色衰爱弛,美人迟暮,大抵不接近生命的晚秋,总不会如此了解人生的真相。生性喜雨,这是从自然中走出的孩子普而有之的浪漫情怀。自然赐予的甘露裹挟着上天的美意,直直地降落在深山里的每一寸土地上。泥土被打湿后逸出的清香,树叶被清洗后透出的翠绿,无一不是让我欢喜的原因。最喜欢酷热的夏天,天空突然乌云密布,顷刻间,电闪雷鸣,而暴雨总是一线一线地织成密密的水帘适时地从对面山头扑面而来。那时的雨天,我总会快快地洗净泥泞的双脚,快快地躺到床上,在带着湿润水汽的大山深处静静地听雨,真有说不出的欢喜。总感觉雨打杉树皮盖的屋顶是有旋律的,似乎是荒芜岁月里最原始古朴的音乐。那种心醉,是大自然给予我的最美好的馈赠。从山野乡村中走出来,步伐总是急切又艰难。想来唏嘘,是对生活更多可能的迫切渴望驱使着我赶路的步伐,而之所以艰难又沉重,许是对那样清澈的湿润世界难以割舍吧。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蒋捷之于听雨的境界,做了最为通透的解读。然则,听雨之境界并不体现在人生的每一阶段,听雨带来的快意与祥和也并不垂幸于每一个人。于我而言,年少虽无歌楼情调,却在杉树皮覆盖的简陋木质结构的房子里目睹了山雨嚣风的组合。点点清新雨,润物轻细也好,气势滂沱也罢,都让万物寂然消声。如鸟雀轻盈栖止,似群鹰轰然惊起,在苍莽山林间鸣唤回响。然而,那样奇妙的声音,在我步出深山老林之后,便从人生中悄然消隐——我再也不曾那样单纯尽兴地听雨了。         

远处的河水渐渐透明了,我陪着已入衰朽之年的父亲静坐,恍然察觉在这样空气干燥、日光冰凉的季节里,人的生命似乎也如枯叶之凋落一般薄弱,摇摇欲坠。而那些被湿润的水汽浸濡着的日子呢,是不是也如这个季节浅短的河流一般早已随风蒸发远扬?而在不久的将来,霜结枯树、雪掩河堤的时候,生命的湿度凝固冰封,或许从容应对、寻常祝福才是对人生最好的尊重吧。

    岁月掩映在水光里,斑驳陆离,也在干涸的河床中搁浅。人之于生,似泪坠江心,路过了太多的干涸,最后偏爱的,却仍是沿途的水泽。我不知道少年的岁月到底跟往后的人生有着怎样的因果关联,但我知道心是一个苍茫的旷野,那些回不去的,真的是你一直在找寻的。
编辑:方爱国
上一篇:红 炉 一 点 雪
下一篇:悲 昭 燏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湖南省平江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湘ICP备18008328号-1 湘教QS7_201212_00137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